乳癌健檢要用乳房攝影,還是超音波?關鍵是年齡!

乳房攝影-01

雖然大腸癌是十大癌症的榜首,但是經過扣除年齡的相關變動因素,乳癌發生率遠遠超出其他癌症、接近大腸癌的2倍,也是女性癌症的第一名。所以早期檢查出乳癌的病變很重要,但許多人不知道乳房攝影跟乳房超音波有什麼差別,其實兩種檢查的檢測範圍是不同的。

乳房攝影跟乳房超音波有什麼差別?

講到乳房攝影,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很痛」,因為必須用機器將乳房夾緊,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正確的判斷乳房裡有沒有病灶。所以大部分女性在檢查時,會選擇相對溫和、不痛又沒有輻射的乳房超音波。

乳房攝影應該叫做「乳房X光攝影」,是用X光射線來查看乳房中的病變,可以看到原位癌的小鈣化點、同時也可以看到乳腺結構是不是有不對稱、或是變形的情形,這些都是癌症早期病變的徵兆。根據高醫附醫統計,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而發現腫瘤的,平均大小只有1.5公分,轉移到淋巴的比率小、保留乳房的機會也高,篩檢率可以達到90%的敏感度。

而乳房超音波就像其他的超音波一樣,是用高頻率的音波來查看組織的波動,因為沒有輻射,所以懷孕可以、各年齡層都適合使用;而超音波對於表面不平整、或是腫瘤的檢測敏感度也很高,可以看出囊腫、纖維囊腫、纖維腺瘤,或是惡性腫瘤,所以一般會建議女性從30歲開始就可以做乳房攝影。

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的限制

不過乳房超音波缺點是,必須仰賴醫師的經驗、判斷能力,所以不同醫師做出來的結果會不太一樣,甚至可能會把脂肪誤判為腫瘤。而乳房超音波也看不到早期的癌前病變,例如鈣化點等,所以當女性進入45歲的乳癌高危險群,健保給付可以每2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如果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可以提早到40歲。

不過乳房攝影因為是X光,所以緊密的組織跟腫瘤都會顯示出「白色」,對年輕的女性來說,因為乳腺等組織還沒有退化,所以乳房攝影的效果並不大,腫瘤可能會跟組織分不清楚而誤判;另外,雖然輻射的量不高,對於年輕女性來說還是對組織有一定影響,所以都建議不需要太早做,而自費額大約是1500~2000元左右。

乳房影像檢查的報告要怎麼看?

根據美國放射科醫學會(ACR)公佈的乳房影像報告系统(BI-RADS),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的檢查結果可以分為6大標準。

  • 0:原因不明的異常,建議請專科醫師安排其他檢查。
  • 1:無異常,2年可做一次定期檢查。
  • 2:良性變化,請每年做一次定期檢查。
  • 3:可能是良性變化,建議6個月做一次追蹤檢查。
  • 4:異常,可能是惡性腫瘤,建議馬上回診追蹤,並進行組織生物檢查如切片。又分為3級,A級是輕度懷疑惡性(10%)、B級是中度懷疑惡性(50%)、C級是高度懷疑惡性(90%)。
  • 5:幾乎可以確定是惡性腫瘤,建議馬上回診追蹤,並進行組織生物檢查如切片。

不過2種檢查都還是會因為個人體質有些差異,所以可以在檢查時詢問醫師需不需要做2種檢查,配合一起看,準確度一定會是最好的。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乳房溢乳、出現「酒窩」,這些症狀小心是乳癌上身!

預防乳癌,喝水也很重要,營養師莊鯉教你怎麼喝

最新研究:愛早起的女性 乳癌風險降低近50%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