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大數據資料 找到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最有效療法

幽門螺旋桿菌-01

全台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超過百萬人以上,其中有20%的患者會有腹部疼痛或胃潰瘍的現象,但有80%的患者沒有任何症狀,許多人都是透過健檢才發現感染有幽門桿菌。臺北榮總大數據中心吳俊穎主任研究團隊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整合全世界100多個臨床試驗,總計分析32,852位患者,以尋找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效果最佳的藥物,優於目前健保給付的幽門螺蜁桿菌治療效果6倍以上。

幽門螺旋桿菌與胃潰瘍和胃癌的關係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所將幽門螺旋桿菌定為人類I類致癌原。而吳俊穎說,在2005年,澳大利亞科學家因為發現幽門螺旋桿菌可導致胃炎和胃潰瘍,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消化性潰瘍病和胃癌的致病因素,若能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會降低消化性潰瘍的復發率,並可以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

抗生素的濫用 導致幽門螺旋桿菌耐藥性提升

若要治療幽門螺旋桿菌通常會使用三聯療法,也就是使用氫離子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PPI)以及克拉黴素(clarithromycin)和阿莫西林(amoxicillin、amoxycillin)一齊服用,治療1~2個星期。而治療時間不足和胃酸分泌不足可能會導致治療失敗。此外,抗生素的濫用,造成幽門螺旋桿菌的耐藥性提升,病毒也漸漸產生抗藥性,療效已低於8成,是治療失敗的主因。

找到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最有效療法

吳俊穎的研究指出,要降低幽門螺旋桿菌的耐藥性,必須進行2~4星期的活體組織和內視鏡檢查,來檢查藥物敏感度,但這是昂貴且耗時的一段過程,而且幽門螺旋桿菌的培養和敏感性測試的成功範圍是75~90%,表示此種方法無法廣泛用於一線治療。

而吳俊穎所領導的北榮研究團隊和英國牛津大學合作,整合國內外健康大數據,回顧了抗生素耐藥性和耐藥菌株對於全球各地不同的抗生素治療的功效,建構了預測模型。根據最近的試驗證明,給予患者10天含鉍劑的4合一療法優於14天的三聯療法,療效在台灣地區超過90%。因此,10天含鉍劑的4合1療法,在台灣是一種可接受的治療方案。

吳俊穎說,「我們發現最佳的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優於目前健保給付的幽門螺蜁桿菌治療效果6倍以上,可以顯著減少幽門螺旋桿菌根除失敗的機會。 」而目前健保給付的療法是施行7天的3合1療法,含鉍劑的4合1療法在施行7天內,可視為3合1療法再多一劑藥,健保仍可給付,但患者若有需要在7~14天持續治療的話,則需以新台幣1000多元的自費方式治療。此外,此種療法在公布於國際期刊後,也希望能推廣給國內診治幽門螺旋桿菌的醫師作為參考。

延伸閱讀

全球一半人都有幽門桿菌 醫師:別急著殺菌 小心導致抗藥性!

它是第一級致癌物!90%的胃淋巴瘤是幽門桿菌造成

再生醫學(24):胃食道逆流別怕 科學家突破人造胃技術!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