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可考慮「一次性重建」!醫師:不只醫病也要醫心

乳癌

近年因乳癌逐漸年輕化,在乳癌手術治療上,除了著重在病灶切除乾淨及存活率之外,手術後外觀的改變也是病人相當在意的事情。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指出:「乳癌病友會因外觀改變產生心理陰影,甚至罹患憂鬱症,早期患者可以考慮乳癌手術合併乳房重建手術一次到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切除乳房後更自卑!醫病外需照顧病人心理健康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第二性徵,近年來乳癌治療除了治療疾病以外,也關注病人的心理健康,馮啟彥說:「現在觀念與以前不同了,現在除了治病也要治心,遇過許多病人會因為沒有乳房心裡有挫折感,乳房變形後擔心被老公嫌棄,心理上產生自卑。」

因此近年來乳癌醫學會也開始提倡乳癌手術合併乳房重建手術,改善病人術後的生理及心理素質,兩個手術一起做,可減少再次麻醉的風險及病人二次手術的痛苦與心理壓力。且不論全切除、還是部分切除的患者都能進行一次重建性的重建,依據缺口大小來放入植入物。

面對一次性的乳房切除加上重建,不免病友會有疑慮擔心影響到治療?馮啟彥解答:「以前總覺得說矽膠液體的植入物,影響到後面放療、治療。但最近科學論證下發現,即使放入矽膠後同樣可以做放射性治療完全沒有影響,觀念上開始出現不一樣的轉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晚期乳癌病人也能做一次性重建嗎?

一次性手術重建主要仍是針對早期的病患,若確診已經為第三、第四期的中晚病人該怎麼辦?馮啟彥建議:「這類病人也可評估先不用急著開刀,考慮先進行化療,等治療後腫瘤變小,可以再進行切除手術並且重建,但這樣的狀況只適用於對化療反應佳的病人。若化放療之後腫瘤都沒有變小的病人,則建議等切除手術、化療、放療、各項治療及檢查都完成後, 等待約兩年再做重建比較安全。」

主要考量當腫瘤太大,癌細胞已經侵犯乳頭、乳暈,這時保留就沒有意義,腫瘤距離乳頭、乳暈至少要有兩公分的安全距離。對於必須拆成兩階段重建的病人,通常在治療兩年到五年之間沒有復發,再放入植入物像是利用鹽水袋把它撐起來。

兩大類乳房重建手術各有優劣

馮啟彥已多年臨床經驗觀察,現在病人如果年紀小於 50 歲,幾乎都會提出想要重建的需求,主要是年輕未來還還需要在社會活動,相對大於 50 歲的年者對於重建的意願相對不高,目前乳房重建手術的方法分為「義乳植入法」和「自體組織重建法」兩大類。

「義乳植入法」較簡單也較容易調整兩邊乳房的對稱性。現行乳房手術可採微創技術,加上目前的果凍矽膠植入物觸感及彈性絕佳,因此乳癌病人術後幾乎看不見傷口,又可維持乳房的外觀與彈性。

「自體組織重建法」用病人身上其他部位的組織來重建乳房,腹直肌去轉成皮瓣,或是個人的自體脂肪來放入缺口的位置,另外,如背部、臀部、腰際、大腿外側等處都可供選擇。

現行上述兩種方式都可以執行,但馮啟彥提醒:「自體組織重建法常見有個困擾點,自體脂肪打進去體內有時候脂肪細胞會死掉、或是被吸收產生萎縮掉,所以自體脂肪移植常常需要進行好幾次,然後取自體脂肪的位置也會多一個傷口。」

面對乳癌逐漸年輕化,馮啟彥主任提醒婦女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或乳房攝影檢查,才能及早診斷與治療,可降低乳癌治療的不適感,並盡早回復正常生活。

諮詢專家: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乳房再造權威鄭明輝分析說明!乳房切除後,該選「立即性重建」或「延遲性重建」?
乳房重建會留疤嗎?術後抗疤怎麼做?醫師一次詳解重建時機、照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