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乳房攝影報告怎麼辦?醫師教從七個分級判斷是否回診

0725-乳癌_報告

朱芯儀罹患乳癌,正與癌症搏鬥中;而朱俐靜乳癌過世,令人不勝唏噓;而輕生過世的李玟,也傳罹患乳癌…,越來越多名人罹患乳癌,再度喚起女性朋友對乳房健康的重視。只是預防乳癌除了主動篩檢以外,當乳房攝影報告有異常也要儘早就診,只是乳房報告密密麻麻的數據該如何解讀?通常會根據檢查結果評估出來風險程度,再依據結果看是否需要回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BI-RADS 分級具有風險程度區分

這幾年,越來越多女性開始注意自己的乳房健康,國健局也提供45歲以上婦女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當收到報告的時候,會不會因為看不懂結果而感到擔心焦慮呢?每家醫院報告格式差很大,這時該怎麼辦呢?

其實善用 BI-RADS 分級讀懂乳攝報告,台安醫院一般外科王亭雅主治醫師分析:「BI-RADS 系統是美國放射醫學會發展出來的一套報告制度,中文名稱是『乳房影像報告與資料分析系統』,是不同醫師間的共通語言。」

不管醫師在報告內容當中如何敘述,最後一定會根據檢查結果評估出來的風險程度,為這份報告下一個 BI-RADS 分級,民眾最重要就是看懂 BI-RADS 分級。

照片檔 ID:1019862218
照片檔 ID:1019862218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次看懂乳房攝影報告分級

通常 BI-RADS 依照影像的良性或惡性程度,分別為 0 至 6 級,共 7 個等級:

  • BI-RADS 0:乳房有變化,但是單以乳房攝影無法判斷,需再進行其他檢查。
  • BI-RADS 1:乳房正常。沒有任何腫塊或可疑病灶。
  • BI-RADS 2:乳房有變化,是良性的。目前不須任何處置,建議定期檢查。
  • BI-RADS 3:乳房有變化,可能是良性的。建議短期追蹤。
  • BI-RADS 4:乳房有異常變化,可能是惡性的。需考慮進一步切片確認。
  • BI-RADS 5:乳房有異常變化,強烈懷疑是惡性的,需進一步處理。
  • BI-RADS 6:已經有其他組織學檢查證實為惡性腫瘤。

台灣乳房醫學會陳守棟理事長簡易地說明:「確實滿多民眾收到報告會一頭霧水,0 會建議再做影像檢查、1 是完全正常、2 是良性、3 雖良性建議要追蹤、4 是懷疑有乳癌風險、5 是 98% 研判為乳癌、6 已經確診乳癌。」

從分級來判斷多久需要追蹤

根據 BI-RADS 分級,趕緊替自己安排適當的檢查及追蹤:

  • BI-RADS 1 、 2:定期做乳房追蹤篩檢即可,一般是一到兩年一次。
  • BI-RADS 3:不用太擔心,但記得短期內要回乳房外科門診追蹤,一般是六個月內。
  • BI-RADS 0、4 、 5:通常還需要其他的檢查才能確認診斷,請盡快回乳房外科門診就診,王亭雅提醒:「回診時請記得帶書面報告跟影像的光碟片,才能讓醫師有更好的判斷。」
  • BI-RADS 6:已經有其他組織學檢查證實為惡性腫瘤,影像檢查是為了做癌症分期化學治療前後的評估。

緻密乳房的女性建議加做乳房超音波

另外,報告當中除了有 BI-RADS 分級指標之外,同時還會有「乳房緻密程度」的分級,王亭雅解釋:「因為我們的乳房是由乳腺跟脂肪組織組成,若乳腺較緻密,在乳房攝影下有些病灶可能就會被乳腺組織遮掩而看不清楚。」

亞洲女性及年輕女生乳腺通常比較緻密,若是屬於乳腺緻密者,即使 BI-RADS 分級正常,建議至乳房外科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雖然做乳房攝影比較痛,王亭雅分析:「它比乳房超音波更有機會偵測出早期乳癌,尤其是第零期的原位癌。乳房攝影可以偵測超音波看不到的微小鈣化點,而大多數的零期原位癌常會以異常鈣化點表現,如果能及早抓出這些鈣化點,就有機會早期發現癌症,後續自然治療效果也會更好。」

1.諮詢醫師: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亭雅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乳癌排名癌症死因第四!年輕乳癌治療著重「抑制卵巢功能」
乳癌年輕化!每日平均增加 38 位病人,營養師傳授防癌 3 要領
乳癌是女性最大癌症!治療衛教、財務規劃⋯一次看懂抗癌必知 5 大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