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歲起免費照乳房 X 光!35 % 婦女怕痛不敢做?避開 2 時間點減少疼痛

20230912_45-歲開始定期照乳房-X-光!3-成-5-婦女怕痛不敢做?注意-2-時間點減少疼痛

乳癌已成為台灣新國病,目前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 1 位及死亡率第 3 位,而發生年齡層高峰位於 45 至 69 歲的階段。但乳癌是只要早期發現,就能有良好預後,且五年存活率達 100% 的癌症。因此醫師呼籲,符合年齡資格的女性應定期接受乳房 X 光攝影,千萬不要怕痛就不做,才能遠離乳癌風險。

每 10 位女性,就有 1 人可能罹患乳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明,目前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呈上升趨勢,而發生高峰仍介於 45 至 69 歲之間,但發生年齡中位數其實正在延後,2002 年時為 49 歲,2020 年卻已經來到 56 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癌發生年齡逐漸延後,不是年輕化!

不過這與近年「乳癌年輕化」的發現似乎背道而馳。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釐清,台灣相較於歐美國家,的確年輕乳癌的比例相對高,但年齡整體趨勢是漸漸延後,而非年輕化。畢竟乳癌的發生與生活型態、荷爾蒙等息息相關,隨著年齡增長,受到病毒侵擾的機會也相對多,臨床上甚至會遇到 80、90 歲才確診乳癌的病人。

但無論確診年齡為何時,早期發現乳癌並治療相當重要。台大醫院外科部兼任主治醫師張金堅補充,除了乳癌 0、1、2 期被算在早期範疇,第 3 期中的 3A,也就是腫瘤小於 5 公分,有 4 至 9 顆腋下淋巴結轉移;或腫瘤大於 5 公分,有 1 至 3 顆腋下淋巴結轉移,也屬於早期治療的範圍內,顯見乳癌良好的治療與預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45 歲以上,才建議做乳房 X 光檢查

至於該如何才能及早發現乳癌?國健署說明,「乳房 X 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國際上經實證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國內研究顯示乳房 X 光攝影可以降低 30% 晚期乳癌發生率,並減少 41% 的死亡率。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賴亦貞強調,早期乳癌無法自己觸摸到,超音波也無法觀察,因此透過 X 光攝影偵測乳房是無可避免的醫療行為。但為了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過程中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婦女可能會感到疼痛而害怕做檢查,目前仍有約 3 成 5 的 45 歲至未滿 70 歲婦女從未接受過乳房 X 光攝影。

另外,現在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賴亦貞提醒,可避開月經來潮時檢查,以免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漲痛,檢查時疼痛感疊加。她建議,在月經結束 1 至 2 周內再來檢查,能有效減少不舒服的感受。檢查前給自己自己心理建設,「痛一下,可以換來個人健康的保障。」

乳房 X 光檢查流程如下:

  1. 換衣服:換穿 2 件式檢查衣服,盡量別穿著洋裝,主要重點將上半身的衣物、飾品等全數取下。
  2. 聽解說:由女性放射師(士)解說檢查流程,以及乳房 X 光攝影的注意事項。
  3. 拍影像:全程由女性放射師進行影像拍攝,女性朋友可以安心接受檢查。
  4. 等報告:向醫院櫃檯確認完整的檢查報告,何時可以看篩檢報告。

目前國健署補助年齡 45 歲以上至未滿 70 歲婦女,每 2 年 1 次乳房 X 光攝影檢查。賴亦貞說明,女性乳房組織對放射線其實相當敏感,因此不建議小於 35 歲以下的病人接觸乳房 X 光,建議一開始進行乳房超音波即可。但如果具乳癌家族史,且為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則有另外的篩檢方式。

檢查結果分 6 等級,一表看懂檢查結果

曾令民說明,乳癌檢查結果分為 0 至 5,共 6 個等級,每個等級都有不同意義,若檢查結果為 0、4、5 應盡速回診進一步檢查。如果是 0,需再做超音波或局部放大的乳房攝影;若為 4 或 5 疑似為惡性腫瘤,則須至確診醫院穿刺或切片檢查,並接受確診、治療等相關醫學處置。

檢查結果後續處理
0代表檢查不完整,但也可能為疑似異常,發現病灶或變化,因此需要其他影像輔助檢查來診斷。
1代表無異常,仍須每 2 年接受 1 次定期檢查。
2代表有些影像特徵,但應為良性,建議每年定期檢查即可。
3乳房可能有變化,但疑似良性,建議 6 個月內追蹤檢查。
4異常,乳房有異常變化疑似惡性,分成 ABC 三等級,4C 比 4A 嚴重,而 4A 約 3 成機率罹癌。
5異常,乳房有異常變化可能為惡性腫瘤。
乳癌檢查結果等級一覽

不同期別、病理結構,治療方式大不同

張金堅說明,診斷後得確認期別、腫瘤的大小、部位或有無轉移,而根據病理結構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目前有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三陰性乳癌則有免疫治療,建議與醫師溝通,找出最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式。除了基本治療外,他也提醒要注意飲食、運動、體重控制、睡眠,並減輕壓力,改善習慣才能落實健康生活。

去年才確診的乳癌病友黃小姐說,自己從 45 歲開始,每 2 年都有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但去年得知有纖維囊腫的問題,後來確診乳癌第二期。不過慶幸的是,治療過程中體力並沒有太大傷害,也有順利重返工作崗位。她強調,或許對許多人而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只是口號,但事發後才發現短短 8 個字的重要性,也希望可以自身經驗,呼籲民眾定期檢查、愛護身體。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台大醫院外科部兼任主治醫師張金堅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賴亦貞

延伸閱讀
符合資格記得定期篩檢!早期和晚期發現癌症差多少?一表解析 5 大癌症存活率
憂心婦女健康殺手「乳癌」悄悄找上門?這 12 類人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