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 / 年輕病友面臨乳房切除困境,該如何自處?專家建議:這方法幫助恢復外觀

20230530 _ 乳癌年輕化 _ 年輕病友面臨乳房切除困境,該如何自處?專家建議:這方法幫助恢復外觀

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 109 年癌症登記報告,乳癌位居女性十大癌症首位,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約 2,000 名女性死於乳癌。而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少了 10 歲,低於 40 歲確診者就占乳癌患者 9%,顯示乳癌年輕化勢不可擋。

與停經後的熟齡女性較為不同的是,停經前的年輕病友正值職涯、婚姻、生育、家庭等重要發展階段,治療上面臨更多的抉擇與困境。而確診乳癌後第一個要面對就就是「到底該不該切除乳房」!

「乳房」是女性的象徵,若因罹病後失去,那種打擊可想而知。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指出,隨著時代更迭、社會價值觀的改變,讓醫療不再只是治病,而是全人醫療。

尤其是乳癌治療,除了優先考慮生命的存活,對於病人的心靈療育、家庭社會功能的恢復,都是醫師在診療時更重視的。如果在規劃治療計畫時,未將病友的未來生活需求考量進去,患者將面臨的是心理調適不佳,引發憂鬱的發生。

蒲啟明表示,在西方國家,女性乳癌進行手術切除時,大多數女性都會尋求乳房重建,以維持完整的自我;但東方女性較為保守,在乳癌治療時多只求活命,未能考慮外觀的重建,使得乳房重建比例遲遲未能上升。

然而,失去乳房對女性而言,是終其一生的心靈創傷,更可能導致家庭的失和,這些狀況有時更甚於病痛的折磨。而「乳房重建手術」便可以減少這種衝擊,幫助患者恢復心理的健康,過著與常人無異的生活。

蒲啟明提到,門診間最常聽到乳癌患者詢問「乳房重建的最好時機點」、「沒有立即重建,未來還有機會重建嗎」、「乳房全切除手術後,乳頭、乳暈會消失嗎」等等,藉此一併說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Q:乳房重建最佳時機?

蒲啟明表示,乳房重建的最佳時機,是乳癌腫瘤切除後立即重建,對心理、生理的衝擊較少,臨床上,在手術結果和病人滿意度也會比晚期重建更好。不過術後是否能立即重建,需要經過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

不過如果患者一時無法決定,或是癌細胞侵犯到胸壁、發炎性乳癌等狀況的患者,也可以等疾病控制良好,再進行延遲性重建。他解釋,但是病人需經歷一段身體缺陷的創傷期,以及進行二次手術、麻醉與恢復的過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Q:延遲性重建與立即重建的最大差異?

蒲啟明強調,延遲性乳房重建相較於立即性重建稍微困難,因為皮膚的不足、術後的疤痕組織,以及淋巴結廓清後的腋下凹陷,都是需要額外考量的。

在接受全乳切除時,因為已決定不接受乳房重建,乳房外科醫師會把多餘的皮膚切掉,將傷口縫合成一條直線。所以進行延遲性乳房重建時,需要多一道步驟,先植入組織擴張器將皮膚撐鬆。

而對於乳房術後疤痕組織可能沾黏或纖維化,在進行重建手術時,就需要盡量處理疤痕組織;而腋下淋巴結被切除後,會讓腋下凹陷明顯,在重建時如果能將凹陷一併補滿,會是最令人滿意的結果。

Q:乳房重建的方法有哪些?

蒲啟明指出,乳房重建的方法很多,往往需要醫生與病人充分的溝通後,依個別情況量身訂做。

義乳植入

義乳植入所使用的材質,最常見的是生理食鹽水袋或果凍矽膠。因為植入物需要足夠的空間,通常會先進行組織擴張的動作,再放入植入物。

醫師會在病人患側的胸大肌與前倨肌下置入組織擴張器,定期門診注射食鹽水來擴張組織。每次注入量視局部皮膚狀況及病人忍受度而定。通常需 2〜4 個月擴張期及 2〜4 週穩定期,再取出擴張器、放入義乳。

優點缺點
1. 手術較簡單。
2. 手術時間短。
3. 不會造成新的傷口。
4. 沒有供皮瓣區的併發症。
1. 義乳的形狀與觸感不如自體組織重建自然。
2. 有筴膜攣縮的可能,後續無法接受電療。
3. 手術可能合併症,包括感染、局部皮瓣壞死、血腫、組織擴張器破裂等。
乳房重建:義乳植入優缺點分析

自體組織移植

目前最常使用的組織皮瓣為腹直肌皮瓣 (TRAM) 或最新改良之新穎腹部皮瓣 (DIEP),用其重建之乳房較自然且較無合併症;若切除的乳房不大在切除後重建可採用闊背肌皮瓣。然而有的病患,需要合併多重方法重建。

優點缺點
1. 重建後之乳房較自然美觀。
2. 對放射治療耐受度佳。
1. 手術技術難度高。
2. 手術時間長。
3. 有血管栓塞的機率。
4. 皮瓣失敗的可能。
乳房重建:自體組織移植優缺點分析

帶莖橫腹直肌皮瓣

使用下腹的組織來重建乳房,較適合不打算再懷孕的病人。可以提供充足軟組織,因此可以避免義乳相關合併症;同時又可去除下腹肥胖和妊娠紋,與肚臍整形。但是會在下腹部留下橫行的疤痕,一般可用內褲遮掩。

可能合併症:局部皮瓣或脂肪壞死、傷口癒合不良、感染、疤痕增生、血腫,以及腹部疝氣等。

闊背肌皮瓣

闊背肌是位於背部的三角形肌肉,由於位置與乳房相近,皮瓣取得容易、手術安全簡單。但因為它能提供的軟組織不若下腹部皮瓣充足,較適合乳房較小、將來還希望懷孕的病人。

缺點:背部的疤痕、血清瘤、背部的不對稱等。

顯微游離皮瓣

顯微手術的技術成熟,成功率也很高。目前以橫腹直肌皮瓣或是不犧牲腹直肌的深下腹動脈穿通支皮瓣為主流,也有人使用臀大肌皮瓣。其中,皮瓣血流灌注量比帶莖皮瓣為佳,可減少部份皮瓣及脂肪壞死,提供更多軟組織。

Q:乳房全切除手術後,乳頭、乳暈會消失嗎?

蒲啟明提到,乳頭、乳暈也是可以重建的,不用過於擔心。一般在乳房重建完成後 3 至 6 個月就可以進行乳頭、乳暈的重建。方法也有很多種,近來以局部皮瓣形成乳頭,再以刺青上色方式完成乳頭乳暈色澤為主流。其他也有移植對側的乳頭一部份,或是用腋下或大腿內側深色皮膚移植為乳暈。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蒲啟明

文 / 黃慧玫、圖 / 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