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乳癌、肺腺癌!榮惠芬用愛與勇氣奇蹟抗癌 19 年

20221027_ 戰勝乳癌、肺腺癌!榮惠芬鼓起勇氣帶著親友的愛奇蹟抗癌 19 年

歷經 2004 年發現乳癌、2007 年罹患原發性肺腺癌、2010 年肺腺癌復發、2017 年肺腺癌骨轉移,榮惠芬成功與癌症共存 19 年,且持續保持著喜樂的心,帶著周遭親友的愛,鼓起勇氣對抗癌細胞, 更被醫師譽為「肺腺癌奇蹟」!

與榮惠芬相約的早晨,正是她完成二次髖關節手術滿 2 個月的日子,在女兒們的堅持下,她仍然用著助行器輔助、避免跌倒,但卻能感受她的開朗與活力,完全不像是個罹癌 19 年的癌友。

之所以能散發著滿滿的正能量,榮惠芬告訴我,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何不快快樂樂的過生活。就算是兩度罹癌,歷經復發、轉移,期間還發生先生比他早離世之苦痛,她仍選擇樂觀面對一切。

圖片提供/榮惠芬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菸不酒竟罹患兩癌, 手術切除僅 3 年就復發

身為台灣癌症基金會第 14 屆抗癌鬥士, 榮惠芬在 37 歲時,因例行健康檢查,經乳房超音波發現異狀,確診乳癌第一期。「聽聞噩耗時,腦袋一片空白,但想到孩子還小, 想陪著孩子長大,就覺得要努力治療」。

為了根除癌細胞,手術切除了右乳局部、腋下淋巴,更做了 8 次化療、35 次放療、5 年的荷爾蒙治療。原以為抗癌歷程將告一段落,生活可以回歸正軌,卻沒想到在 2007 年時,發現罹患第二個癌症──肺腺癌第 1 期。

當時在右肺發現一顆 1.2 公分的腫瘤, 醫師建議切除右肺中葉!她回想手術後,說話會喘、走路緩慢、咳嗽會痛,日子相當難捱。為了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她每天練習吹氣球、爬樓梯,周末還和先生去爬山,體能狀況竟更甚病前。

沒想到,在 2010 年時的例行性追蹤時, 發現右肺下葉再次冒出 3 顆惡性腫瘤。那時她心情跌落至谷底,成天鬱鬱寡歡,心想:「自己不菸、不酒,沒有不良嗜好,也有很努力治療,為什麼癌症一直找上我」?

圖片提供/榮惠芬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願手術,但標靶藥物副作用驚人

這次,醫師建議必須切除右肺下葉,還語重心長地提醒,未來可能連走路都會喘, 更別說她最愛的爬山了,影響生活甚鉅。此時,恐懼與不安吞噬了榮惠芬,在麻醉前一刻,她選擇當一個逃兵,不治療也不回診, 只想維持正常的生活步調。

但她的乳癌主治醫師實在太擔心肺腺癌對生命的威脅,將她轉介至同院專科門診。經過基因檢測後,發現榮惠芬有 EGFR 基因突變,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於是在 2012 年, 她開始了第一代標靶藥物治療,但,療程只維持了 38 天!

榮惠芬說:「當時藥物副作用讓我痛不欲生、難以忘懷,至今我還清晰記得,我的全身皮膚,甚至頭皮都長滿了皮疹,連洗頭都相當困難。就算上美髮院請熟悉的設計師幫忙,也只能用微弱的清水沖一沖,完全不能使用洗髮精」。

圖片提供/榮惠芬

想維持正常生活,選擇做個癌症治療逃兵

因為太痛苦了,這次她徹徹底底當一個肺腺癌的治療逃兵,自己停藥,也沒有回醫院追蹤治療。她想藉由良好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正向思考、良好情緒, 開啟身體的自癒力,與癌細胞和平共存。

她每天 9 點半入睡、5 點起床,到空氣好的地方,用深沉的腹式呼吸法練習氣功,有機會就多曬太陽、多散步; 飲食上,只吃當季當令的原型食物、無毒蔬果,少油少鹽少外食,不吃冰冷食物等。

情緒上,她皈依佛教,用正向樂觀態度看待一切;生活重心上,她到社大學陶笛、烏克麗麗,還考上街頭藝人證照,時常到養老院義演,自己演奏的開心、老人家看了也開心。

圖片提供/榮惠芬

與癌細胞和平共處 7 年, 竟致骨轉移

萬萬沒想到,2017 年,她因為大腿疼痛就醫,被醫師判定是脊椎滑脫,在接受各種復健治療,都不見好轉,反而日漸嚴重。榮惠芬說:「當時,彷彿有電鑽不停地往骨頭裡面鑽,體重甚至掉了 8 公斤」。

歷經多次轉院,榮惠芬終於找到了病因,竟是「肺腺癌轉移髖關節」!醫師當天隨即安排住院,進行左腿髖關節置換手術。「這次真的我罹癌後,經歷最難過的一次。術後不良於行,光是抬腳復健都痛到掉淚」。

剛出院時,只能依靠輪椅行動,連如廁洗澡都要人攙扶,難過的是,平時熱愛的爬山、跑步、瑜珈等運動,從今往後也都無法在進行了。所幸家人的關懷與 支持,細心照護生活起居,陪伴復健,讓她能在短短的 6 個月內脫離助行器與枴杖,恢復自行走路,與先生、女兒還多次出國旅遊,留下滿滿愛的回憶。

圖片提供/榮惠芬

女兒用滿滿的愛, 接續父親未完的陪伴

當她日漸復原時,更大的命運打擊迎面襲來。一路陪她走過抗癌路的先生,因咳嗽就醫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就失去了依靠,那種椎心之痛遠遠超治療過程承受的苦痛,甚至讓我一度想跟著他去」。

當心情沮喪得無以復加時,肺部的癌細胞也迅速滋長,使得正在使用的第二代標靶藥物出現了抗藥性。這段期間二個寶貝女兒無微不至的照顧、陪伴,讓她逐漸走出喪夫之痛。現在的她,仍持續服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病況也趨於穩定。

她想告訴所有癌友:「面對癌症應遵循醫囑、規律用藥,別抱持著鴕鳥心態逃避現實,因為要活著才有希望。治療期間面臨困難時,勇敢的面對它、接受它、放下它,每一天都要開心的活著,帶著這份信念,才能擺脫疾病陰影,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文/黃慧玫、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肺腺癌患者多為非抽菸者、女性!「酵素突變」竟是早期觸發肺腺癌的主因
乳癌症狀有哪些?從初期檢測、預防、分類常見問題一次懂
精準治療開銷大!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需自費,癌友儲蓄不夠望「商保補位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