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公布抗癌新機制,用血清蛋白誘導癌細胞凋亡

細胞

中研院研究團隊今(19)日針對癌症治療方式發表研發成果,研究重點是將人體血液中的血清蛋白,透過立體結構重新摺疊的方式,轉變為平面化血清蛋白,可產生誘導癌細胞進行細胞凋亡機制的功效,未來將能提供癌症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中研院與國衛院共同發表癌症領域研發成果

中央研究院表示,為擴展台灣生技產業能量並在新藥領域利基,再度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再度合作,結合雙方在基礎科學研究與醫藥科技的優勢,今天在南港展覽館共同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聚焦於「癌症領域新藥」、「代謝等疾病新藥」與「技術平台」3大領域共17項技術與成果。

中研院智財技轉處處長吳漢忠表示,新藥發展奠基在厚實的基礎科學研究,中研院在生命科學領域的成果有目共睹,在專利技轉及育成領域也有10年以上的經驗。而今天所展示的研究成果中有10項屬於中研院研發技術,包含癌症的治療新機制、抗菌胜肽的研發等。

中研院研究團隊研發可誘導癌細胞凋亡的機制

像是中研院農生中心楊淑美研究團隊研發的「利用纖維化人類血清蛋白治療細胞凋亡機制受損相關疾病」,是將人體血液中的主要蛋白質「血清蛋白」,透過立體結構重新摺疊的方式,轉變為平面化血清蛋白。而經驗證確認,此一平面化血清蛋白具有誘導癌細胞進行細胞凋亡機制的功效,未來可提供癌症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另外,像是生醫所羅傅倫研究團隊針對「傳統抗癌藥物專一性不足的問題」,研發出有如緝毒犬找毒品,並導引警察來抓毒品的創新毒殺癌細胞機制,除了可提高藥物對癌細胞的毒殺效果,並且降低抗癌藥物對人體正常細胞的傷害。

延伸閱讀

癌症疫苗動物實驗成功率97%,真的值得醫學界振奮嗎?

醫療生技發展的創新成果,治療癌症的4大免疫療法

癌症打一針就好了!動物實驗已100%成功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