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發病年輕化!發作急、凶、猛,4 大症狀把握治療時機

血癌-02

一聽到「白血病」,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是什麼,但如果聽到「血癌」,馬上就知道這是一個發作快、症狀兇猛嚴重、致死率極高的癌症。但從 2017 年開始,台灣已經有幾種不同的標靶藥物陸陸續續出現,幫助病友們進行治療,不只延長壽命,還能等待幹細胞移植,或是癌細胞消失的那一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血癌發病年輕化!

血癌大致上能分成 4 種類型,包含急/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以及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而在成人血癌中罹病人數最多、也最嚴重的就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藝人高淩風、郭台銘親弟郭台成,以及畫家幾米等名人都是這一型的病友。

而血液病學會也針對急性骨髓白血病進行研究,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內政部死亡登記檔這 3 大資料庫資料,分析長達 15 年、9949 筆新確診患者數據,發現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生率逐年上升,而 50~59 歲的患者增加幅度最劇烈,比起過往多半是 65 歲以上的患者,顯然已經年輕了 10 歲。

血液病學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召集人、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侯信安表示,這份回溯研究顯示,研究 15 年間,新發個案數更從每年 364 人逐漸提升至 755 人,有明顯上升趨勢。其中,患者年齡中位數落在 56.2 歲,證實有年輕化趨勢。

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周文堅表示,因為血癌的主要症狀不典型,容易與老化、感冒混淆;且病情惡化快,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有生命危險,被視為最難治療的癌症之一,所以了解症狀,一有問題就馬上到血液科就醫,是非常重要的。

學會也在 4 月 21 日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喊出「『急』刻救援 『髓』機應變 421」口訣,提醒民眾莫名出現臉色蒼白疲倦、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4」大症狀,應盡速至各大醫院內科或血液腫瘤科進行血液及骨髓「2」種重點檢測,若確診「1」定要至血液科就醫。

而血癌特殊的症狀,是來自於病友骨髓中未成熟的造血細胞增生,堆積在血液及骨髓,甚至取代正常血球所引起的。

4 大症狀

  • 紅血球若不夠,臉色蒼白疲倦
  • 白血球不足,發燒
  • 血小板若不足,瘀青出血、月經量變多
  • 異常血球堆積骨髓,造成骨髓膨脹、關節疼痛

2 大檢測

  • 血液常規檢查、周邊血液檢查
  • 骨髓穿刺、切片檢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血癌標靶藥物可以幫助治療、延長存活期

雖然根據回溯研究的結果,血癌看起來越來越危險而難以治療,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士芃醫師表示,這份研究是在還沒有標靶藥物的時代,但隨著標靶藥物的出現,其實已經可以讓患者延長存活期、甚至有機會進一步接受化療。

而標靶藥物需要接受基因檢測,符合特定的基因突變才能使用特定的標靶藥物,療效也才足夠,但現在已經針對最常見的 3 個突變有相對應的藥物,部分年輕患者的 5 年存活率,由 4~5 成,提高至 6~7 成;年長患者整體存活期也從不到半年,延長為 10~12 個月,呈倍數成長。

侯信安表示,病友人數佔 3 成、容易復發難治療的 FLT-3 突變患者,在過去都只能提心吊膽,但是現在已經有第一線的標靶藥物可以治療,再合併化療,甚至有人的癌細胞能完全控制住;如果發生復發或對一線治療反應不佳,可接續使用新獲藥證的標靶藥物控制難治的癌細胞。

如果是其他的患者,像是身體較弱、無法接受高強度化療的初診斷患者,也可以在化療藥物中合併可促進癌細胞凋亡的 BCL-2 抑制劑標靶藥物,再使用針劑型的去甲基化藥物;有 IDH1 或 IDH2 突變的復發性、難治性病友,也可以使用 IDH1 或 IDH2 的標靶藥物。國際上也出現新型去甲基化口服藥物,也可幫助不適合骨髓移植或化療的年長患者,維持疾病緩解成效及改善生存率,葉士芃也表示希望台灣能盡快引進更多新的標靶藥物,幫助血癌病友度過難關。

為提供患者與照護者系統性衛教及就診資源,學會成立「台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衛教網站」,提供症狀、治療、日常照護全方位資訊。網站還有就醫地圖,統整全台專門照顧此症的醫師名單,讓民眾可以一鍵掛號、快速獲得醫療協助。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最致命血癌讓人少活 17.5 年!新一代標靶藥物改善基因變異患者死亡風險

從電影《姊姊的守護者》認識白血病!常聽見的骨髓移植到底是什麼?

白血病是最容易被當成「感冒」的癌症!4 關鍵區別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