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致命血癌讓人少活17.5年!新一代標靶藥物改善基因變異患者死亡風險

0416-白血病-藥物

血癌當中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AML) 在癌症級別當中,被視為可怕的索命癌,特別是當患者有合併FLT3基因變異,容易復發快、致死快、壽命損失多,臨床醫師在治療的難度倍增,治療方法僅有高劑量化學治療,如今有一線生機解決這樣困境,近期臨床上有新一代標靶藥物,有助降低復發患者4成死亡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白血病罹病率攀升!主要有4大症狀

根據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罹病數逐年攀升,10年之間已經增1.3倍,新診斷病例在年約2355名,其中有三成將近806人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成人最常見的血癌種類。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秘書長暨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侯信安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中逾半數為60歲以上年長者,隨著罹病年紀增加,治療也相對困難。」主要有四項常見症狀:突然高燒、牙齦出血、骨頭疼痛,或是出現不明瘀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FLT3基因變異 復發時間5倍速快轉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讓臨床醫師在治療上相對棘手,因為相較於其他常見惡性高的癌症,急性血癌快速減少患者17.5年壽命,為各癌之冠。

除了年齡因素外,醫界也發現當患者合併FLT3基因變異時,復發快、致死快、壽命損失多,侯信安說:「若患者無法接受幹細胞移植,第一年整體存活率僅15%、第五年存活率5%,存活率較非FLT3基因變異患者少4~8倍。」

其中一項原因就在於當患者出現復發時,僅能考慮接受高劑量化學治療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但問題在於這些癌細胞通常具有高抗藥性,化療效果常常不盡理想,加上化療還有強烈的副作用,會出現併發燒與感染、腹瀉、掉髮與噁心嘔吐等問題,使得多數的高齡患者難以承受。

侯信安分享臨床上一名個案,54歲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前陣子連續發燒2天後病況急轉直下,傍晚便出現血尿,甚至眼眶、鼻子出血險些送命。緊急送醫後,病況才趨於穩定。

新一代標靶藥物安全性高有助降低4成致死風險

面對這樣的困境如今有望可以解決,根據研究指出「新一代標靶藥物」對於這類患者,使用後增加2成復發後第1年的存活率,也可以降低近4成死亡風險,幫助患者爭取長達一年半的完全緩解時間,這樣的數據高出傳統化療7倍之多。

只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程發展還是因人而異,醫師將會依據患者年齡、共病狀況、基因變異的種類或是否有罹癌病史,擬定個人化的治療方針,以提升預後,減輕副作用且避免療程中斷。

侯醫師提醒患者:「一旦突然出現復發症狀,應盡速回診確認體內血癌細胞是否增生。」若面臨到復發後的治療選擇,一定要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針。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明明得了血癌,醫生為什麼說「觀察就好」?

澳洲科學研究發現新藥,可以讓血癌與肝癌癌細胞長睡不醒

藝人林予晞國一堂弟罹血癌 「太乾淨」可能是兒童發病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