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術後復健跟著做!離健康又更進一步

復健老人

化療期間,身體會非常虛弱,散步是最好的運動。或者,做做廣播體操或者在床上練習呼吸、伸伸腿、壓壓筋都是不錯的選擇。運動可以使免疫系統愈來愈強壯,身體愈來愈健康。當頭髮、睫毛開始生長的時候,心也開始重新打開,沒有邊界,無憂無慮。

參加復健中心的一對一復健訓練之前,教練專門把我帶到一個房間裡,做了各種身體檢查,詳細詢問我生病的前後情況,以及用藥情況。大約一小時之後,教練定出了一套針對我的訓練計畫,初期每次有六項運動,每次一小時,一周兩次。十一周之後根據我的身體狀況再做調整,整套康復訓練持續二十周。

第一次上課,在一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做了六項運動,每一項都讓我累得精疲力竭。比如說在彈跳床上左右腳踏步走,教練讓我做三分鐘,但是三十秒我就累得抬不起腿了。比如手臂自行車訓練,就是轉手畫圖,順時針轉兩分鐘,逆時針轉一分鐘,咬著牙轉了一分鐘就想放棄了。每項運動結束之後,都會做心跳和卡路里的檢測。

週一和週三早上,我都會去復健中心,進行一小時的鍛鍊。週一回來下午睡了兩個多小時都還睡不醒,週三回來肌肉酸痛。我看見一個年長的爺爺,據說化療第三次了,可是他運動起來比我有活力多了。每次做完一項運動,我都會喘氣,趕快坐下休息,或者問教練,我感覺血液向上沖頭是否有問題。教練總是笑我,並且安慰我:「沒關係,注意呼吸,休息一會兒就好了,然後再繼續。」健身中心有一名志工,教練會囑咐志工專門看著我,鼓勵我,讓我非常感動。

要知道,自手術之後,我基本以坐臥為主,每天從自家一樓爬樓梯到二樓之後,都要躺在床上休息一會兒。這樣的運動量對於我來說的確是太大了。教練說,化療期間身體機能下降,體能訓練是為了保持肌力,使機能逐漸恢復。如果不運動,身體機能會愈來愈差。艱難的一個小時訓練,讓我覺得自己精神狀態不錯。我認為,其實外國人這些復健方法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高我們生活品質和生活的信心。

體能訓練因人而異,很多外國人都是在化療期間就開始了。雖然我是在化療結束後才開始,但對我來說,體能訓練強度還是比較大。運動是必要的,但不能太累,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法最重要。一般來說,化療期間及結束初期,身體非常虛弱,散步就是最好的運動。早晨我喜歡去森林散步,感覺一天比一天好,走的路也一天比一天多了,從每天走幾步路到走幾十步,從走四十分鐘到走一小時,每天進步一點點。如果實在不想出門,聽廣播做做體操,或者在床上練習呼吸、伸伸腿、拉拉筋都是不錯的選擇。

當看到頭髮、睫毛開始生長的時候,我的心也開始重新打開,沒有邊界,無憂無慮。我知道,我的免疫系統愈來愈強大,我的身體愈來愈健康。

※ 內容授權自《從心清除癌細胞》,作者為納輝,時報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走過癌症幽谷…她上大學、挑戰鐵人活出新意義!

癌症治療免疫力下降怎麼吃? 把握 4 原則吃得才安全

癌症死亡人數已超過5萬人!肝癌大幅下降,新一代國癌注意這5種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