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術後這樣吃就對了! 5 大飲食原則補足營養對抗病魔

高碳_低碳飲食

手術、放射、化學藥物、荷爾蒙、標靶和免疫治療是癌症病人常使用的治療方式,病人往往因病程或治療方式不同,所產生的症狀及副作用也不盡相同。因治療而產生的副作用常會影響到食物的攝取,因此需要藉由飲食的調整及食物的選擇,來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改善癌症病人營養的原則有下列幾點:

第 1 點:能吃就多吃

趁食慾好的時候,比如早上剛起床空腹較久、還未做治療前或治療間隔的日子,趁這些時間多補充營養,不要過度對食物種類設限,可以準備一些方便、容易取得的點心,如奶粉、三合一麥片、榖粉、營養補充品等,隨時想到就吃一點補充營養

第 2 點:高濃度

當食慾不好或進食不足時,可以選擇高濃度營養成份的食物,如將菜餚勾芡以增加熱量,或添加奶粉或高蛋白粉,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也可將料理多加一點食用油,這些方法都可以再不增加食物體積的情況下增加熱量,也就是增加了營養濃度。

iStock-486060766

第 3 點:好吞嚥

食物可做成半流質或勾芡,增加食物的滑潤感而易於吞嚥,如布丁、豆花、濃湯、奶酪、蒸蛋等,是較容易進食的食物;或將食物煮熟,以果汁機攪打均勻後,再加洋菜粉做成布丁狀,就可吃得滑順,目前市面上也有食物增稠劑,也是類似的作用。

第 4 點:促進食慾

  1. 增加菜單內容變化,同樣的食物透過不同的烹調方法來改變味道,或使用一些具有特殊風味的材料,如枸杞、八角、菇類、蕃茄、鳳梨等來提味。
  2. 改變盛裝容器、用餐環境或用餐地點、時間,裝飾用餐環境。
  3. 家人朋友一起進餐,無形中可以促進食慾,提高進食量。

第 5 點:適時補充口服營養補充品

如果食物準備上比較沒有時間,需要方便的替代品,或當身體虛弱、食慾不振,無法從自然食物中得到足夠所需營養時,可使用口服營養補充品,最好在營養師指導下使用。

亞太腫瘤暨慢性病營養學會理事長李松欽特別提醒,治療癌症很大一個要素是維持體重,因為對抗癌症需要體力,補足營養才能維持身體功能、修補耗損組織與維持細胞的正常活動,適當正確地營養照顧,有助於減少體重的流失、增加對治療的承受力,及減少副作用及併發症的發生,幫助順利的完成療程。

※ 本文授權自心安生命科學,欲了解更多營養補給知識請見心安營養FB粉專

延伸閱讀

癌症治療免疫力下降怎麼吃? 把握 4 原則吃得才安全

美國權威癌症中心推薦,8大最佳防癌食物

抗癌路上蛋白質不夠怎麼辦?營養師解說如何有效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