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新冠肺炎死者是癌症患者!消化內科醫師吳明順:2個原則吃出抗癌免疫力

圖片

台灣的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雖然逐漸趨緩,但敦睦艦隊的感染源還不明,加上全世界的疫情仍然持續尤其是鄰近的日本才剛出現11名倒地暴斃的個案,都被確診是新冠肺炎。

而來自義大利的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死亡總數有20%以上是癌症患者,尤是正在接受過化療或最近3個月接受過化療的人、正在接受放療的人、最近6個月內接受過骨髓或幹細胞移植的人、罹患血液或淋巴系統癌症的人,都是新冠肺炎死亡的高危險群。

要怎麼樣安全度過這個階段,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等外在防護之外,其實更重要是要靠自己身體的內在防護「免疫力」,而最好提升免疫力的管道,其實就是在「吃」。

台北醫學大學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就說,「腸道是我們最大的免疫器官,只要吃得對,免疫力就能幫助我們形成防護罩,避免讓我們受到病菌的第一波侵襲;同時,提升免疫力不管對於抗癌,或是癌症治療後的修復,都有很大的幫助。」

但「吃」這件事情看起來簡單,對於癌症患者,尤其是消化道癌症的病友們來說,要吃「什麼」,其實才是關鍵。吳明順則提出2大原則,「第一,熱量夠,第二,營養比例要對,至少把握這2個關鍵,再來做後續調整。」

圖片來源:photoAC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癌症病友要把握2大「吃的原則」,才能確保營養充足、提升免疫力

一、熱量要夠

根據癌症相關的統計,臨床中高達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也就是所謂的「惡病質」。

癌症惡病質

是指癌細胞釋放大量發炎物質,導致癌症患者的代謝出現問題,開始分解肌肉、脂肪來提供身體的能量;久而久之,身體因為失去儲存的能量而變得虛弱,癌細胞就會變得更大、更無法控制,最後導致患者死亡。

吳明順說,所以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寧願多吃,不要怕吃」,一般人一天所需的熱量大概是每公斤體重25~30大卡,但癌症患者可以達到每公斤體重30~35大卡,換句話說,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可以吃到1800~2100大卡左右。

二、比例要對

除了要顧及熱量之外,吳明順也表示,不同的營養會對應不同的作用,所以每餐維持正確的營養比例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要什麼樣的比例,就要看是什麼癌症了,癌症患者最缺乏的,就是『個人化的營養』,每個人需要的營養都不同,最好可以同時諮詢營養師跟醫師,才能找出最好的營養比例。」吳明順說。

照片檔 ID:1036092472

如果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飲食原則,澱粉、蛋白質、脂肪的比例分別是50~60%、10~20%、20~30%;不過隨著每個人的癌症狀況不同,比例也會有所調整。

吳明順說,像是胰臟癌的患者,就建議要少油、少蛋白質,避免增加胰臟的負擔;肝癌患者則是因為蛋白質容易流失,要多攝取一點蛋白質;大腸癌患者也要少油,因為油脂不好消化,會刺激腸道。

「另外,按照一般人的情況,營養師可能會推薦可以吃堅果補充優質的油脂、豆干來補充蛋白質,但對於肝癌的患者來說,吃太多堅果、尤其是花生可能會有潛藏黃麴毒素的風險;而豆干吃多了容易脹氣,對胃癌、大腸癌的患者來說不是那麼適合,所以在食物挑選上也要很小心。」吳明順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癌症患者吃什麼才營養?醫師:選擇好消化、增強免疫力、不刺激腫瘤的食物

那在不知道該吃什麼的狀況下,癌症患者到底該吃什麼才營養?吳明順表示,其實只要把握「好消化、增強免疫力、不刺激腫瘤」這3個原則,就可以選到優質的營養素。

好消化的營養

只要吃下去不會不舒服,可以快速吸收的,就算是好消化的營養。

不刺激腫瘤生長的營養

吳明順說,雖然對於癌症患者來說,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營養成分,但「過多」的蛋白質,也會刺激腫瘤生長,但「過少」的蛋白質,又會容易讓人產生惡病質,所以在蛋白質的比例上,最好就維持10~20%左右。

而澱粉造成的高血糖,更容易讓身體發炎,也不適合一直吃。「所以如果要提高熱量,建議可以提高脂肪的比例,有點像生酮飲食的概念,但切記要吃優質的油脂,像是Omega-3、魚油等。」吳明順說。

增強免疫力的營養

吳明順舉例,像是許多菇類、蕈類中含有的葡聚醣,就是可以淋巴細胞活化,讓腸道中的「巨噬細胞」增強活力,對抗病菌跟癌細胞。

而吳明順也建議,在進行開刀、化療的過程中,免疫力會下降的特別快,是最需要補充營養的時候,如果這時可以吃得下一般的食物,就多自己進食,但如果發現自己還是有體力跟不上、體重下降、一天吃不到1800大卡的狀況,也可以透過一些營養品來配合補充。

像現在包含心安補養素、亞培安素雙卡、力增飲高蛋白等營養品,既符合好消化、好吸收的條件,也有充足的熱量跟營養,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就是很好的補充品。

除了能增強免疫力的葡聚醣之外,吳明順也說,其實對於癌症患者來說,有一個很多人都忽略的狀況,就是「心理壓力」,「壓力會讓免疫力下降,所以如果能選擇含有抑制神經傳導物質、放鬆神經、減少壓力的食物,像是含有GABA的營養品,也是非常好的補充。」

癌症患者「能吃就要多吃」

不過無論吃什麼,吳明順說,最大的重點還是前面提到的「熱量要足、比例要對」,「身體來自大自然,元素是相同的,如果能讓自己攝取來自大自然的營養,能吃的時候讓自己吃得好、吃得飽,其實身體都能感受得到,在這個環境中也能保持健康,活得很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醫護沒空吃飯免疫下降!恐讓新冠有機可趁 

吃得下去才叫營養!3點做到還癌友「吃」的權力

對抗新冠肺炎不能只靠免疫力!專家指出「營養力」是另外的關鍵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