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常染髮罹乳癌風險增 使用天然蔬果染劑顧頭髮

20200107-蔬果染劑

根據國際癌症雜誌上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兩種常見的美容產品永久染髮劑、將頭髮洗直的化學藥劑「直髮膏」,可能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定期染髮可能增加至少9%,黑人女性甚至增加60%。但如果真的礙於美觀,有白頭髮該怎麼辦,其實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天然蔬果,也能安全染出一頭秀髮。

每兩個月染髮一次 乳癌風險增

這項刊登在國際癌症期刊中的研究,研究45,000多名女性。結果發現白人女性定期染髮,得乳癌風險會增加9%,黑人女性風險更是高達45%-60%,其中「經常染髮」指的是每5到8週就染1次或更多次頭髮。

圖片來源:pexels

主要原因為染髮劑裡的對苯二胺(PPD),讓毛鱗片打開,但很多的人本來就對苯二胺有過敏反應,此外染髮劑中的羥基苯甲酸酯可能有雌激素作用,不只黑色染劑危險,染淺染色劑也會增加12%的乳癌風險。

美髮員工常碰染髮劑 膀胱癌風險增

此外,美國癌症協會也指出,染髮對從事美髮沙龍的員工有明確影響,員工患膀胱癌的機會略有增加,雖然目前幅度一直很小。但針對染頭髮的人,研究並未發現膀胱癌的風險會增加。

圖片來源:pixels

自製天然染髮劑 安全又顧髮

有些人常期染髮把頭皮都染壞了,最好的方式就是減少染髮,但如果是上年紀的人,想要遮蓋白髮怎麼辦?有機美容保養講師向學文多年來推廣「自製天然染髮劑」,雖然天然物質不像化學藥劑,能立即見效,長期使用便能看見效果,更可以促進頭髮健康。

蔬果染:

利用紅葉菜用電鍋蒸過後,300克紅葉菜榨汁加一顆檸檬汁,塗抹在洗乾淨吹乾的頭髮上全部浸濕,用大毛巾包起來停留20分鐘,不用洗掉,自然乾後頭髮會呈現「黑中帶紅」的顏色。

洛神花、甜菜根、紅龍果,加300CC水煮汁,同樣加上檸檬後直接來染髮。

或是煮濃的咖啡待冷卻後,加入免沖式洗護髮液,並混合咖啡渣,平均沾在頭髮上,用包巾包著停留約1小時,再沖洗掉,有助於讓深髮色持續兩個月的時間,有些人也會選擇用啤酒來染髮。

圖片來源:photoac

中藥染:

利用旱蓮草和何首烏各5克,用300CC水煮開,再轉小火續煮5到10分鐘,之後洗頭髮,將頭髮浸泡在水中10分鐘,染出來的顏色是黑色到深咖啡色,使用的水也可以重覆浸泡頭髮。

指甲花粉、綻青 助染髮更快上色

如果希望上色更快,可在煮好的基底水中加入「指甲花」,就是客家人常用於「藍染」所用的「大青」,但指甲花染出來的顏色比較紅,喜歡咖啡色的人可以用指甲花和綻青各30克,調出自己喜歡的顏色。

另外飲食也很重要,吃對食物就會自動幫助頭髮染色,平常要多吃黑芝麻、何首烏、核桃、海帶、海苔,頭髮就不必經常補染。

向學文還提到,頭髮有97%的蛋白質,避免使用添加物太多的洗髮精、和護髮精,也可以利用蛋或醋來洗髮。

期刊小檔案

《國際癌症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是聯盟國際癌症控制(UICC)的官方雜誌。IJC擁有全球讀者群,每年收到與實驗和臨床癌症研究相關的廣泛主題下的4,000多份論文。

參考資料

Hair dye and chemical straightener us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 a large US population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study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洋蔥、大蒜降低乳癌復發?中醫:是真的!吃這些補充抗癌物質「硒」

乳癌可能沒硬塊沒症狀! 6旬婦打疫苗意外發現病灶

吃宵夜增加1.5倍乳癌風險!研究:晚上10點後別吃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