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不只傷肺還傷腦!研究:增加2倍腦癌風險

空汙致癌還傷肝傷腦!

空汙會造成肺癌已經不稀奇,但現在研究還發現空汙會造成腦癌的風險增加,因為污染裡面的超細顆粒會隨著皮膚或是呼吸跑到腦部,造成腦部病變。而加拿大的研究團隊則表示,「需要注意的是汽機車的廢氣,最好可以搭乘交通工具來避免。」

空汙也會造成腦癌

空汙已經是全世界的嚴重議題,世界衛生組織也將「PM2.5」列入確定的肺癌因子中。但這些超細的微粒並不只是造成肺癌而已,2019年,加拿大的研究發現,空汙還會造成腦癌,研究刊登在《流行病學》(Epidemiology)期刊上。

研究分析了1991~2016年間,190萬加拿大成年人的醫療記錄和污染暴露量,結果發現「腦癌和空汙中超細顆粒之間的相關性,出乎意料地一致」,空汙越嚴重的地方,腦癌的機率就越高。

超細顆粒(UFP)是燃料燃燒產生的,特別是柴油車輛排放的濃度更高,這些顆粒比PM2.5還小,可以稱為PM0.1,而因為夠小,可以進入大腦,同時還可以攜帶致癌化學物質,在身體各處都有可能造成癌症。

iStock-477218557
圖片來源:iStock

一般狀況下,超細顆粒的濃度是1.5萬/cm3,而濃度只要上升到5/cm3,罹患腦癌的機率就會變成1.5倍。5萬聽起來很多,但其實在多倫多、蒙特婁地區,空汙濃度最高的情況下可以達到9萬7千/cm3;也代表罹患腦癌的機率變成2倍。

「空氣污染可能正在損害人體的每個器官和幾乎每個細胞。」研究團隊說。

怎麼防止這樣的空汙?

不過空汙的危害雖然人人都知道,目前卻很難去預防,研究團隊也說,「每個人都暴露在空氣中,這些疾病對每個人來說可能都是小風險,但長期來看卻是大危險。

而因為這些有毒的超細顆粒是由燃油的汽車直接排放的,研究團隊認為,第一步是要控管這些超細顆粒,現在在監測的空污多半是PM2.5或是臭氧、二氧化氮等,但這些對於腦瘤的影響不大;第二步就是要減少在日常生活遇到這些燃油車的機會,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而且出門儘量戴上口罩。

圖片來源:iStock

另外,居住的生活環境,應該還是要以空氣品質良好的地區,遠離馬路、工廠、火力發電廠等設施的地方作為第一選擇,會比較能保持身體的健康。

期刊小檔案

《流行病學》(Epidemiology)出版從流行病學的所有領域的原創性研究,歡迎評論文章和薈萃分析,新穎的假設,新方法的描述和應用以及研究理論或公共衛生政策的討論,特別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論文。

參考資料

doi: 10.1097/EDE.0000000000001137(Within-City Spatial Variations in Ambient Ultrafine Particle Concentrations and Incident Brain Tumors in Adults)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家裡也有致癌物!衣物柔軟精、烘衣靜電紙都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出生月份」決定你生什麼病!美國研究:3月容易心臟病

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教你怎麼挑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