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別》作曲人殷文琦胃癌病逝 醫師提醒:早期的胃癌痛是可以分辨的!

20191025-胃

拿過2屆金曲獎、創作出包含《吻別》在內的眾多神曲,音樂製作人殷文琦傳出因為胃癌病逝的消息,享年54歲。歌手陳明真也嘆息「這麼好的一個人」。而演藝圈近期頻頻傳出罹癌的消息,除了惋惜才華洋溢的他們的逝去,也提醒大家「別因為工作忙就忽略了身體的警訊」。

天縱英才的殷文琦

殷文琦一生中創作過無數歌曲,像是張學友的《吻別》在1993年出版後,不但有136萬張的銷售量,他並拿下第五屆金曲獎的最佳編曲人獎;而在1990年,他也因為一曲張鎬哲演唱的《北風》,拿過第二屆金曲獎的最佳作曲人獎。

除此之外,從1987年跟李翊君合作的《珍重再見》開始,殷文琦和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林慧萍、張雨生、譚詠麟、李克勤、周華健、蘇慧倫等重要歌手都有合作;而重要作品除了《吻別》、《北風》之外,劉德華的〈寧願我傷心〉、葉蒨文的〈真心〉、林慧萍的〈我是如此愛你〉、陳淑樺的〈愛是唯一的理由〉,都是膾炙人口的神曲。

而殷文琦也曾擔任過寶麗金、波麗佳音唱片公司、北京東方華采文化公司等公司的音樂總監,並與女兒、女婿一同住在北京,但後來確診胃癌,在3月的時候回台灣進行治療,但10月15日時因為第3次手術失敗,不幸病逝。

胃癌如何判斷

而胃癌是台灣十大癌症的第7名,雖然現代人壓力大、疾病離不開胃,但胃癌卻很難早期發現。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就說,因為在胃癌早期的疼痛,其實跟一般的胃痛、胃潰瘍的疼痛感「差不多」,而且痛一痛就不會痛了,所以很容易被忽略。

不過謝茂志說,因為腫瘤還是實體的,所以疼痛的「時間」會跟胃潰瘍不一樣,通常胃癌腫瘤造成的胃痛,會在吃飽後感到胃痛,「因為食物吃到肚子裡,會跟腫瘤摩擦、產生痛覺,而且吃飽後胃被塞得更滿,應該會覺得很脹、很不舒服。」

但反過來說,如果是一般的胃潰瘍、胃炎,通常是吃飽前才痛、吃飽後就不痛,是胃酸分泌、刺激造成的疼痛。「不能用『痛感』來分辨,因為胃癌的腫瘤也有可能是潰瘍型的腫瘤,疼痛的感覺會很像。」謝茂志說。

胃癌症狀

  1. 很容易脹氣,甚至會摸到肚子有一塊腫塊
  2. 排便不順,或是大便顏色變深
  3. 食量變小,容易噁心想吐
  4. 體重下降
  5. 胃潰瘍吃胃藥6天之後,都沒有任何改善

但謝茂志也說,一般胃不舒服,除非有特殊狀況,醫生都會先判定是胃酸過多造成潰瘍等發炎症狀,但如果吃了1份3天的藥都沒改善,一定要再去看醫生,吃到2份6天的藥還是沒效,就算只是輕微的疼痛,也要馬上做胃鏡檢查,可能已經是胃癌,如果平時能養成做胃鏡檢查的習慣更好。

延伸閱讀

胃癌第四期滿腹癌細胞 她靠免疫療法1個月逆轉病情
忽略胃痛延遲就醫成晚期癌! 年輕化胃癌更兇猛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