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鄉村更需要!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向下推廣至社區診所

病人與醫生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不僅是苗栗縣市目前唯一一間具規模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指定醫院,所收的諮商費用更是全台最低,每小時僅收300元,且不收掛號費,中低收入戶還能以醫院的社服基金支付。開辦短短2個月以來,累積ACP及預立醫療決定 (Advance Decision, AD)案例已達19件,民眾反應可以說是相當踴躍。

苗栗醫院社工師陳淑華分析院內作ACP的年齡層及動機。「目前來做ACP的民眾,年齡層大多為40至60歲,很多人都是因為自己曾照顧久病臥床親人,不願意重蹈覆轍,因此聽聞《病主法》上路之後,都主動前來預約ACP。」

不過她也坦言,《病主法》才剛上路,主動前來掛號進行ACP的民眾,雖然對此觀念稍有認識,但也難免存在誤解之處,因此必須要透過ACP進行說明。例如有些民眾會認為:簽署AD之後,從此無論遇到任何狀況,都可以不用插管、不進行急救。

但事實上,要啟動AD需要符合五款臨床條件,且需要2名專科醫師2次及安寧照會,這都需要ACP團隊細細說明解釋,才能避免認知落差造成的誤會。

此外,也有些民眾在簽署AD之後,會詢問:「我在善終之後還能做什麼?」進而主動提出捐大體、器官的想法。陳淑華表示,在《病主法》上路以來,醫院簽署大體及器官捐贈同意書的比率有顯著增加,因簽署AD的意願人,主動提出器官捐贈的想法,而順道簽署了器官捐贈同意書,形成社會間正能量的流動。

衝擊傳統觀念 鼓勵基層診所加入ACP行列

圖為苗栗醫院ACP 團隊

苗栗醫院副院長李永恒提到,《病主法》將會對台灣的許多觀念產生衝擊,需要給民眾時間慢慢接受,「但《病主法》所倡導的觀念及方向,從長遠來看絕對是立意良善,能提早讓大家去思考關於自己死亡的議題,而不是像傳統一樣避而不談,或者想談卻沒有機會,徒留一輩子的遺憾。

他坦言,苗栗人口組成偏向高齡,又多為鄉村地區,民風相對保守,安寧療護的觀念雖然隨著推廣日深,民眾已了解「不急救」的意義,但《病主法》所倡導的觀念還要更前進許多,需要時間讓民眾了解其精神與意涵,醫院也需要加強觀念宣導及教育。

目前苗栗醫院針對院內同仁、苗栗的診所開過2次說明會,希望能藉由地方診所扎根社區的力量,將《病主法》觀念如同種子般散播出去,而衛福部也希望苗栗醫院能在今年輔導3間診所成立ACP團隊,以便將來《病主法》的推廣能遍及在地甚至偏遠地區。

但李永恒也提到,ACP人力跟時間成本耗費相當大,團隊成員除需醫師及護理師外,還需一位社工師或心理師。對於一般小型醫院或診所來說相當吃力,但如果《病主法》要推得深遠,勢必要擴及基層診所,方能深入民間,因此,政府還需要研擬更進一步的配套措施,鼓勵基層診所能加入推動《病主法》的行列。

※本文授權自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最後一程的學習:提升死亡適能 學習放手的正能量

攜手走過人生低谷 展開一場生命的對話

重症醫師的告白:不成為孩子的壓力 我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