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肝癌、準備動手術,該選擇哪種才最適合?

190702-手術-電燒

「能用根除性治療,最好就用根除性治療,因為根除性治療才有機會讓患者有比較長的存活」,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說,肝癌的復發率高,如果能在早期做根除性治療,預後、存活率都會比較高。

根除性治療分成外科手術切除,局部微創治療以及肝臟移植3種,但價格動輒幾十萬,到底該選哪一種才是最適合自己的,除了聽醫師說明之外,自己也可以先做初步了解,才能達到最好的討論效果。

動手術前先觀察腫瘤狀況

「在思考哪一種治療之前一定要知道,『沒有最好的治療只有最恰當的治療。』腫瘤位置、腫瘤大小、肝臟功能、醫師技術,是選擇治療的4個重要因素。」吳立偉說,所以每一種治療都有它的優、缺點,彼此之間也能互相配合,所以在討論治療方向的時候也要考慮進去。

比如肝臟有好幾顆腫瘤,比較大的腫瘤如果位置沒有侵犯到血管,或許可以考慮用手術切除,而小一點的腫瘤可以考慮用局部微創的電燒法。

不過能做根除性治療的,大部分都需要肝功能還保持得不錯,腫瘤比較小、比較少、比較單一,因為治療一定會讓肝臟功能變差。吳立偉也提到,而肝腫瘤患者常常合併肝硬化,肝臟功能已經不好了,所以嚴重的肝硬化會讓很多治療無法進行,建議肝硬化指數要在A級、也就是最輕微的人,會比較適合。

各種根除性治療的差別

外科手術

治療的目標是要讓患者「能過一般生活」,而不只是單純的延長生命,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確保患者在切除後,肝臟還能再生、或是還能維持一定的肝功能。因為手術必須切除腫瘤跟一部分的肝臟,所以要使用手術的人,腫瘤不可以太大,免得切掉的肝臟部分太多,無法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甚至引發強烈併發症而死亡。

基本上,如果腫瘤的位置集中在肝臟的一葉,比較能夠一次切除乾淨、並維持肝功能的運作,但如果分散在雙葉,或是侵犯到血管,因為容易切不乾淨、甚至導致擴散,可能要合併其他治療方式,或是直接考慮其他方式。

而要選擇傳統的「大刀」手術,還是傷口較小的腹腔鏡手術,還是要看腫瘤的大小、位置,當然還有金錢的考量。吳立偉也提到,因為腹腔鏡的視野比較小,如果邊緣不規則或是侵犯到周邊比較多,腹腔鏡就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但開大刀的恢復期比較長,所以患者的身體狀況是不是夠強壯,也是考量的點。

局部微創

局部微創目前主流分成俗稱「電燒」的射頻燒灼,還有微波術。電燒又可以分成單針單電極電燒、多針雙電極電燒。吳立偉說,傳統的單電極電燒一直會被詬病「燒不乾淨」、容易轉移,是因為電極針是從中心直接刺入腫瘤,由內而外的開始燒,所以邊緣部分常常會有殘留,必須要燒很多次。

再來,燒灼的時候,因為腫瘤內壓力上升,就像微波爐一樣,很容易爆炸、讓腫瘤細胞擴散到腹腔;而如果是鄰近血管的腫瘤,因為血管內的液體會帶走「熱」跟能量,讓治療的能量變少,效果變差,甚至讓腫瘤細胞從血管中轉移,吳立偉說,「這會是一場災難。」

而微波術則跟單針電燒非常相似,只是把電極換成微波能量,所以這些問題都還是存在。吳立偉說,他到巴黎大學去學習「多針雙電極電燒」,從外圍包圍腫瘤,讓電極針形成互相感應的電極場,把腫瘤鎖在內圈,所以不會有腫瘤四散的問題。

而且這種多針雙電極的治療,一次最多可以用6隻治療針同時進行,如果是小於4公分的腫瘤,可以完全不碰到,擴散的風險更小,對於較大的腫瘤、血管邊緣的腫瘤,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肝臟移植

而肝臟移植對於患者來說,是個非常好的辦法,吳立偉說,因為可以一次解決肝臟腫瘤跟肝硬化的問題。但對於患者的資格曬有些限制,比如單顆腫瘤的直徑要在6.5公分之內,或是腫瘤不超過3顆,任一顆直徑不超過4.5公分,總直徑不超過8公分,而且沒有侵犯血管或是肝外轉移。

另外,如果患者同時有嚴重的心肺疾病,或是除了肝癌之外還有其他惡性腫瘤,酒精與藥物成癮嚴重,或是術前出現感染,就不建議接受肝臟移植。

延伸閱讀

新型多針電燒手術把腫瘤鎖住 撐過8年,肝癌復發率剩4%
肝臟可以再生,為什麼肝硬化卻「回不去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