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免再化療!新一代荷爾蒙藥物讓他度過5年危險期

190627-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發生率第五名的癌症,而且發現的時候多半是晚期,雖然有荷爾蒙治療,但沒辦法完全清除癌細胞,而且有強烈的副作用,必須要搭配化療、標靶藥物或是免疫療法來治療。對於許多被荷爾蒙藥物副作用折磨的人來說,要再去面對化療副作用,那種痛苦不是常人能想像的。

荷爾蒙療法與攝護腺癌

男性發生的癌症中,每11位就有1位確診罹患攝護腺癌,其中6成患者會採取荷爾蒙治療,服用口服藥物來控制腫瘤的生長。不過荷爾蒙治療除了沒辦法根除癌細胞之外,也會有變胖、骨質流失、貧血等女性更年期症狀的副作用出現。

而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也說,傳統荷爾蒙治療平均1年多就會因產生抗藥性而失效,稱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患者,從失去荷爾蒙治療到死亡,平均不到2-3年。所以一旦失效,都會建議病人做後線的化療,但副作用、馬上就要面對死亡的恐懼,還有化療失敗、復發的問題,總讓人非常害怕。

「臨床上我們會用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濃度來看,指數大於20,就屬於高度復發風險的患者,如果10個月內指數翻倍,就很有可能已經轉移了,只是還沒有正確診斷出來。」江博暉說。

從高復發機率、沒藥醫到活下來

61歲的高先生,就是攝護腺癌的患者。他用傳統荷爾蒙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因為產生抗藥性,讓PSA指數升高,但又不想用化療。後來知道有新藥物上市,他改用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治療,到現在5年都沒有發生轉移、也沒有藥物副作用產生、PSA指數從40降到個位數,成功擺脫復發的惡夢。

江博暉說,其實像高先生這樣「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患者,是接受治療的大宗,「我們想讓患者的生活品質提升、延長壽命,所以能減少化療的時間、延後惡化的時間是很重要的,這類新藥物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

這款新藥也能適用在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身上,而且副作用低、安全性好,健保也在今年納入高風險患者的給付,如果使用傳統的荷爾蒙藥物無效、產生抗藥性,無論有沒有轉移,都可以在化療前先使用這款藥物;江博暉說,這款藥物大致上可以延長3年無轉移、無症狀的存活期,化療無效的患者也可以嘗試看看。

「但重點還是要預防攝護腺癌,尤其現在高齡社會,攝護腺癌患者逐年增加,除了要注意自己的三高、多吃蔬菜水果之外,50歲以上男性建議每年定期做攝護腺癌篩檢。如果出現夜尿、頻尿、斷斷續續的尿、上小號時有燒灼感、血尿或精液帶血等,最好馬上就醫檢查,因為早期發現,還可以手術切除的時候,存活率是很高的。」江博暉說。

延伸閱讀

8成攝護腺癌都可以在轉移前發現!4種治療方式應該這樣選
聰明吃這6種食物,讓你遠離攝護腺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