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只能開刀?能不能用最新的免疫療法?

甲狀腺腫大_脖子腫

阿桃最近被診斷出甲狀腺癌,他很著急的上網查詢各種治療辦法,結果發現有人提到最新的「免疫療法」,但是找不到太多的資訊,很疑惑到底免疫療法對甲狀腺癌有沒有用,在回診的時候忍不住就問了醫師,「我可以用免疫療法治療嗎?」

甲狀腺癌的治療

甲狀腺癌是一種非常非常溫和的癌症,基本上8、9以上的患者都可以存活10年以上,只要早期發現,基本上預後非常好、而且可以過一般人的生活,不用有太多的限制。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思達說,其實甲狀腺癌第一線的治療手段當然是開刀,除非是很少見的甲狀腺未分化癌、或是甲狀腺淋巴癌,通常這類患者也都會有甲狀腺腫大、橋本氏甲狀腺炎的病史,會有一個預兆。

而手術切除是最有效治療甲狀腺癌的方式,陳思達也說,除了上述所說的情況,基本上全部都可以用開刀切除,而在手術結束後,視甲狀腺癌的轉移、侵犯狀況,再加一個「放射碘治療」,將沒切乾淨的甲狀腺、還有癌細胞清除,治療結束後,為了避免身上的輻射線影響到別人,必須視給予的劑量決定隔離的天數。

免疫療法對甲狀腺癌有沒有用?

陳思達說,如果是對放射碘治療也沒有用的患者,現在的主要治療會用標靶,但標靶的效果其實不如手術跟放射碘治療這麼好,可以說是最後手段。當然也有患者接受標靶治療之後好起來,只是走到這一步,就要小心。

而現在討論非常熱烈的免疫療法,又可以分成使用免疫檢查點、跟使用自體免疫細胞的,而免疫檢查點的免疫療法,可以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啟動身體的免疫細胞,讓免疫細胞去殺死癌細胞。但目前沒有太多證據證實有效、也不是標準治療流程,陳思達說,的確在肺癌中,對於某些基因有突變的患者來說是非常有效的,只能說並不是每個癌症都能一招打天下。

至於使用免疫細胞的療法,陳思達說,這必須要先游離出患者的T細胞,讓T細胞認識癌細胞之後再植入患者的身體裡,但第一,目前法規還沒有開放甲狀腺癌的免疫T細胞培養,第二,對於甲狀腺癌的患者來說,他們的T細胞不夠強壯,即使做了實驗,效果可能也不會有想像中的好。

陳思達說,其實甲狀腺癌是緩慢的癌症,也很容易藉由檢查而發現、或是發現到外觀的變化,不如在前期就把甲狀腺的問題處理掉,不需要到後期再來考慮免疫療法的問題。如果有家族病史,可以建議及早去做頸部的超音波檢查,避免真的變成癌症。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療法啟動 癌友:政府別再寫「等到命都沒了」的法律
從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結節,變成甲狀腺癌的橋本氏症
覺得自己甲狀腺有問題,要抽血還是做超音波檢查?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