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全被癌細胞塞住,試試這種支架來幫助緩解!

大腸支架

大家可能有聽過心臟支架,但其實在消化道的癌症也可以使用「支架」來幫助手術的順利,尤其是食道、膽道跟大腸,如果因為腫瘤阻塞了通道,而沒辦法進食、排泄或是進行手術,可以在體內架構一個支架,幫助撐開通道,讓手術更順利,或是提升生活品質。

大腸阻塞

對於治療大腸癌,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手術切除腫瘤,如果可以在疾病早期就切除,幾乎可以治癒。但如果在第3期之後才發現,出現便秘、肚子脹等症狀的時候,通常也是大腸癌腫瘤已經阻塞住腸道的時候。而患者會因為腸道阻塞沒辦法進食,導致營養不良、變瘦,而且糞便積在腸道內,也會導致毒素累積,所以必須趕緊改善腸道阻塞的情況。

但是腸道阻塞時,沒辦法進行清腸、排出宿便,所以手術會分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會評估是不是能部分切除腫瘤,否則會先裝設人工肛門跟進食用的腸道人工廔管,人工肛門負責排出宿便,廔管則是給予營養補充,儲備開刀前的體力,再進行腫瘤的分段切除。

只是這些過程都需要全身麻醉做手術,每次都是一個風險,而人工肛門的排便是不定時的,對患者來說還要擔心漏便、異味,等待做手術那1個月的時間,又變得更加煎熬,更不用說還需要分段做切除手術。

支架的選擇

大腸支架的概念跟大家比較熟知的心臟支架相似,不需要麻醉,只需要從肛門口放內視鏡的導管,引導支架到腸道撐開,就可以緩解堵塞的狀況,過程大約1小時左右,但術後需要住院1~3天,觀察支架有沒有偏移、還有改善的狀況如何。

但手術成功率有95%以上,大部分的患者做完後,不只可以微量進食、排便清腸,讓疼痛、腹脹的感覺減輕,後續的手術也可以很順利,可以說是患者跟手術之間的「橋樑」。

目前在腸道的支架只有金屬製,有點像網狀的管子,會在運送到狹窄地點之後自動張開、撐起堵塞的地方。而健保沒有給付,所以需要自費5~8萬元左右,支架可以放置1~2年,爭取非常多的手術規劃跟評估時間,不過一般來說,放置金屬支架之後,大約只要2~3星期就可以進行腫瘤手術。

另外,對於大腸癌晚期的患者,身體已經很虛弱、不建議再進行切除手術,或是已經有全身多處轉移、進入安寧病房的患者,也可以置放支架,讓患者肚子不會脹、不會痛,甚至能少量進食,維持生命最後的生活品質跟尊嚴,慢慢迎接終點。但對於心跳血壓已經不穩定的患者,支架手術還是有一定的風險,還是不建議進行。

延伸閱讀

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症手術後,不打點滴、怎麼吃飯?
光子刀當先鋒 治療大腸癌可保住肛門
想大便卻大不出來、還帶血?醫師:這就是大腸癌最準的症狀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