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突然吐血!小心會致死的食道靜脈瘤

嘔吐

老陳最近一直覺得右下腹悶悶的,早上起床的時候,刷牙還會吐幾口血絲,但以為是自己水喝太少。沒想到某一天跟朋友去吃大餐,狼吞虎嚥之下突然大口吐鮮血,送到醫院急救檢查之後,才發現他是得了肝癌,腫瘤壓迫到食道產生靜脈瘤,因為吃太飽把瘤壓迫,才會出現大吐血。

為什麼肝癌會吐血

當我們吃完東西、消化完之後,胃部跟小腸吸收的養分會經由肝門靜脈到達肝臟,透過肝臟的儲存、分解毒素之後,再流往心臟跟全身。但如果肝硬化,或是肝臟長出腫瘤,肝門靜脈的血流受阻,沒辦法劉進肝臟,就會從食道靜脈流出去,形成一個「靜脈瘤」,概念有點像是小腿的靜脈曲張跑到食道。

但是跟小腿的靜脈曲張不一樣,食道的靜脈瘤是長在食道的內壁,所以食物推擠、胃酸的侵蝕,很容易造成靜脈瘤破裂、大出血。只不過出血的時候通常不會疼痛也沒有感覺,等到出血量過多,猛然一陣吐血、或是血便、黑便才突然發覺,所以也是致死率很高的一個問題。

除了出血之外,因為食道長出靜脈瘤,所以在早期也會有吞嚥困難的問題,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這類症狀。而靜脈瘤會破裂,除了食物壓迫之外,血管壓力過高也是一個原因,所以咳嗽、用力憋氣、大便用力、或是喝酒、吃刺激性的食物,都可能讓血管壓力增加,引發靜脈瘤的破裂。

怎麼處理食道靜脈瘤

一般而言,靜脈瘤多半可以透過內視鏡發現,也就是照胃鏡的時候會看到。所以建議有B、C型肝炎的患者,或是有肝硬化、肝癌的人,可以做上消化道攝影、胃鏡等相關的檢查,來確認自己是否有靜脈瘤。

如果真的不幸有靜脈瘤,可以服用藥物來預防靜脈瘤的出血,像是非選擇性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等,讓心跳變慢、血壓不上升,減少出血風險;但如果對於本來就有心律不整的人來說,可能不是那麼適合的用藥,可以再多跟醫師討論。

藥物止血效果不好,或是已經有出血的時候,可以使用內視鏡將食道靜脈瘤「結紮」,讓靜脈瘤不要再有血液進來,自然會慢慢萎縮,不過一般要進行到4次以上的結紮才有療效。或是可以施打硬化劑,讓血管自行萎縮消失,但也需要打好幾次才能治療。

不過這些治療方式都只是「治標」,因為只要肝門靜脈持續被壓迫,血流還是會製造新的食道靜脈瘤出來。 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肝臟腫瘤、肝硬化的症狀,才能不讓肝門靜脈受到壓迫,達到「治本」,所以定期檢查是很必要的。

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換肝」,但現在台灣器官捐贈的數量非常少,也很難等到合適的人選,不如先避開B、C肝、喝酒、脂肪肝等危險因子,讓自己不要走到肝癌這麼一步。

延伸閱讀

肝癌5年存活率低於3成 林錫銘教授提出「防範223口訣」
皮膚癢抓到四肢流血 不是皮膚病竟然是肝癌!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