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症手術後,不打點滴、怎麼吃飯?

癌症飲食

在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等消化道的手術之後,為了讓手術傷口恢復,會幫患者打點滴、或是從腸造口、胃造口或是鼻胃管灌食等。但患者或是患者的家人看到身上插滿管子,不只身體上不舒適,心理上也會疑惑「我們是不是要打點滴、插管一輩子了?」

自然的進食永遠都比血液進食、灌食好

對生理機制來說,從消化道攝取食物,當然比營養點滴打進血液維持身體機能來得好,一方面是心理上還覺得自己像個正常人、願意努力復健,求生意志也會比較堅定;一方面是讓自己的身體還有在運作,術後功能、日後復健等恢復的程度也會比較好,患者可以慢慢重拾生活自理的能力。

所以除非是嚴重到腸胃道完全失去功能,或是進入安寧狀態的患者,都會建議盡可能從腸道吸收營養、甚至自己吃食物,即使只有一點點,能從嘴巴嚐嚐味道,對於大腦的刺激也是很好的,避免久臥造成的各種退化。

不過手術後,無論是食道癌、胃癌還是大腸癌,大概都需要2~3週的時間讓傷口恢復,這時的點滴跟插管是過渡期,保持平常心看待,學習接下來恢復正常進食的飲食原則,其實才是更重要的。

消化道癌症手術後的飲食原則

食道癌手術後怎麼吃

食道癌是口腔進食後的第一道關卡,所以在復健的時候一定會遇到吞嚥困難的情形,所以建議先從白開水、米湯、糖水等不濃稠、完全沒有渣的流質飲食開始練習,確認不會嗆到之後,而且消化順利之後,再慢慢依序改為全流質、半流質、軟質的飲食,但不可以吃太燙或是刺激性如辣、咖啡、燒烤等食物。

全流質飲食像是渣打得很細的果汁,或是把菜、肉、飯用調理機研磨的很細、流動性跟流質食物類似等,半流飲食是有細碎的小渣的食物;軟質食物則比較接近我們一般吃的食物,沒有特別研磨,但容易咀嚼跟消化的食物,像是稀飯、豆腐、蒸蛋、絞肉、麵線糊等,建議不要吃堅果、雜糧、糯米等不好消化的食物。

而吃飽後可以起身散散步,或是坐著休息,千萬不要側臥或是躺下。剛開始時進食速度一定很慢,不用氣餒,可以分少量多餐的模式,先從100cc的份量開始,慢慢增加。但每天的熱量還是要吃到1800大卡,才能幫助身體恢復,所以如果份量沒辦法吃到那麼多,記得使用高蛋白的食材,或是購買高蛋白的營養補充品。

胃癌手術後怎麼吃

大致上的原則跟食道癌相似,也是從清流質、全流質、半流質、軟質的順序開始,而由於胃部容量變小,所以也是少量多餐為主,每天還是要吃到1800大卡、要比照高蛋白的準則。

不過通常患者的吞嚥功能不太會受到影響,所以不用擔心會嗆到,但因為胃部消化能力變差,還是要準備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太粗糙的雜糧、粗纖維太多的蔬菜或是筋很多的肉類,其他則比較不忌口;相對來說,進食會比食道癌順利一些,只是還是要注意消化的狀況,建議每天要散步或做緩和的運動、幫助腸胃蠕動。

另外,胃部因為容量變小,所以進食前後喝水會膨脹的更難受,甚至產生胃食道逆流,所以補充水分要避開進食前後1小時,也盡量不要喝湯。而鐵質很容易在術後大量流失,所以記得要多吃紅肉、內臟、深綠色蔬菜等高鐵質的食物,但不要自己買鐵劑來吃,反而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大腸直腸癌手術後怎麼吃

恢復的順序也是從清流質、全流質、半流質、軟質開始,但主要是測驗大腸功能是不是有恢復,在慢慢恢復飲食之後,只要沒有不舒服,其實可以恢復正常飲食習慣,但要避免刺激性食物、紅肉、容易產氣的食物跟精緻澱粉。

因為腸道的代謝是經由纖維質,所以即使是大腸癌患者,還是要吃足夠的纖維,最好每天多吃蔬菜、少吃紅肉類、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而且以五穀雜糧代替精緻澱粉;如果出現脹氣的狀況,再適度減少纖維的攝取量,並記得多喝水。

其實大腸癌術後的飲食除了剛開始之外,基本上不用特別限制,就是一般人日常生活的均衡飲食,這也是預防大腸癌的根本方式,所以大腸癌患者手術後可以盡快恢復日常飲食,讓身體有精力去回到更好的狀態。

延伸閱讀

吞嚥困難可以不插鼻胃管!選擇「胃造廔」治療保持正常生活
抗癌期間這樣吃就對了!癌友飲食4重點,成功對抗病魔
癌症患者術前、術後要注意的感染問題,醫師一次講清楚!
動完癌症手術,接下來到底該做化療還是放療?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