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長出這種肉瘤、而且越變越大,竟然是罕見的癌症!

軟組織肉瘤

陳爺爺最近發現腳上長了一塊腫塊,本來不以為意,以為是脂肪瘤,但後來發現腫塊逐漸變大,就醫之後才發現自己得了「軟組織肉瘤」,醫師說是一種惡性腫瘤,如果再晚點來就可能要截肢,嚇得他直喊「好險好險」。

軟組織肉瘤是什麼

軟組織肉瘤是一種可以生長在軟組織上的一種腫瘤,軟組織包含肌腱、韌帶、結締組織、筋膜、脂肪、血管、淋巴管等,比較常發生在四肢的關節、皮下組織處。也因此,如果惡性腫瘤已經轉移,就可能被迫需要截肢保命。

大部分的軟組織肉瘤都找不出原因,也有些是基因遺傳、或是外傷後病變,不過這還是算比較少見的腫瘤,發生率大約10萬分之一,佔所有惡性腫瘤的100分之一。不過長在皮膚底下、無痛性的腫塊,可能會被誤認為是常見的脂肪瘤,因此不去理會,直到腫瘤漸漸長大才開始注意。

這種腫瘤也是廣義的骨肉瘤的一種,可能會因為腫瘤本身的長大而轉移,或是生長在血管、淋巴管附近的腫瘤,癌細胞藉由這些管線轉移到肝、肺這2個血流特別豐富的器官,不過相對來說比較少見;所以患者需要面對的,通常是要不要截肢的問題。

另外,也有可能軟組織腫瘤一開始就長在腹腔內,這種腫瘤通常要等到壓迫到其他器官,自己才會有感覺,所以腫瘤會偏大、多半已經有轉移,而且位置不好進行手術切除、預後也比較不好。如果是皮下腫瘤5年存活期可以達到9成以上,但腹腔內腫瘤的人只有3成。

軟組織肉瘤治療方式

如果軟組織肉瘤還在5公分以下,而且沒有跟周邊重要的血管、神經黏得太緊密,使用手術切除所有的腫瘤組織是最好、最能保留患者原本功能的狀態;不過手術畢竟為了不讓腫瘤復發,還是會針對原本的組織進行破壞,切除腫瘤周圍1公分左右的組織,所以手術後可能需要一段復健期,並定期追蹤、看腫瘤是不是有復發。

不過當肉瘤已經長到5公分以上,通常都會侵犯太多的血管、神經,即使儘量保留,功能上也會受到影響、甚至依然無法正常使用肢體,不如採取截肢,讓手術的風險小一些,只是必須跟病人做好溝通跟心理建設。

通常這種皮下腫瘤,切完之後,會同時合併放射線治療、或是冷凍治療,盡可能的將殘餘的癌細胞清乾淨。不過對於生長在腹腔內的軟組織腫瘤,會建議先做手術前的放射線治療,等腫瘤縮小之後再進行手術切除,完全無法切除的只能進行化療,但效果不好。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因素是,這種軟組織肉瘤因為患者稀少,所以每個人的發病差異性都很大,有些人腫瘤會長得很大,卻只在表淺層、不會往下侵襲,有些人腫瘤不大,卻已經開始轉移,所以治療的手段還是要根據每個人的檢驗報告、跟醫師討論才能知道。不過整體來說,能從外觀看到的腫瘤,只要在剛發現的時候就去就醫、確診,基本上存活率都不低,所以建議千萬不要忽視皮膚上的腫塊。

延伸閱讀

肚子上突起一塊軟軟的⋯脂肪瘤是腫瘤的一種嗎?
健檢發現這些「囊腫」、「增生」別擔心,它們不是罹癌前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