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種胎兒蛋白數值是什麼?有紅字代表得肝癌了嗎?

報告_肝癌-01

當我們去做健康檢查的時候,在肝臟的檢查中,有一項叫做「甲種胎兒蛋白」,當這個數字出現紅字的時候,醫師通常會叫受檢人再去做肝臟超音波、甚至是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的檢查,因為有可能是罹患肝癌,但這也讓人緊張,這個「甲種胎兒蛋白」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跟肝癌有關?

甲種胎兒蛋白是什麼

甲種胎兒蛋白(AFP)又稱甲型胎兒蛋白,只有還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時期才會分泌,但出生後就會消失,而這個蛋白大部分是由肝臟分泌,少部分由睪丸(男性)、卵巢(女性),所以如果數值異常飆高,表示器官中有腫瘤在生長,可以當成癌症的一個前兆,但也有可能是懷孕期間造成胎兒蛋白數值升高。

當胎兒蛋白數值超過20ng/ml的時候,表示肝癌的可能性上升,但前述有提到,因為同時也有睪丸或卵巢會分泌,所以也可能是生殖器官的癌症,只是肝癌的可能性比較高。不過在國內肝癌權威、台大教授許金川的統計研究中,大約有1/3肝癌病人的胎兒蛋白不會超過20ng/ml,1/3會落在20~400ng/ml,1/3會超過400ng/ml。(ng=1012)。

而一般來說,胎兒蛋白也可能代表肝臟處在發炎的狀態,因為肝臟細胞可以有限度的再生,當受傷、再生時,就會分泌胎兒蛋白,但隨著發炎指數下降,會慢慢降低。如果數值超過200ng/ml,得到肝癌的機率有99%,在數值破千、破萬的時候,事實上情況已經非常緊急,腫瘤通常都超過2公分,建議一定要做後續的影像檢查,才能及早確認肝癌的形狀、位置。

還有什麼原因會造成胎兒蛋白飆高?

上述提到胎兒蛋白也可能代表肝臟發炎,但同時檢查肝臟指數GOT、GPT,會發現肝指數是正常的,因為肝臟發炎的時候,肝指數在急性發炎期會升高,但過了這段時間就會下降,這時胎兒蛋白才會升高;所以肝指數正常並不代表肝臟沒有發炎。

另外,兒童時期的消化道癌症、神經母細胞瘤,或是在胚胎時期沒有分化完成、內含生殖細胞的畸胎瘤等,也會造成胎兒蛋白的升高,所以在兒童的檢驗上,也要同時確認是否有消化道的癌症。

雖然肝臟超音波對於肝癌的篩檢很簡單、準確性也有到8、9成左右,但對於肝纖維化、肝硬化的患者來說,因為肝臟的表面並不是非常平滑,所以有誤判、沒查到腫瘤的可能;如果配合胎兒蛋白的篩檢,準確度可以提升到94%,並給高度懷疑的人,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的機會。

什麼時候要做胎兒蛋白篩檢

其實建議做肝臟檢查的時候,也一併跟肝臟超音波或是肝指數一起篩檢,因為胎兒蛋白同樣只需要抽血就可以檢測,所以也是一個方便、便宜的檢查。

如果檢查結果是胎兒蛋白數值異常,就可以去做肝臟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的檢查,如果沒有發現腫瘤,再去篩檢生殖器官跟消化道的腫瘤;如果也沒有發現腫瘤,就看看肝臟是不是有發炎現象,並在1~2個月後進行追蹤。

而根據統計,肝癌的患者有8成都是B肝、C肝的帶原者或患者,所以有B肝、C肝的人、有肝癌家族史的人、肝硬化的患者,都建議在追蹤肝發炎情形的時候,一起進行胎兒蛋白的抽血檢查,確知是否有惡化或變異情形,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參考資料

甲種胎兒蛋白數值異常!我得肝癌了嗎?

延伸閱讀

你的肝有問題嗎? 請看這份肝臟檢查須知
父母肝癌子女捐肝 中研院院士:帶父母做健檢即可避免悲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