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周波治療器能舒緩疼痛!醫師:自用可以,但注意這些禁忌

低週波治療器-01
許多人會使用低周波治療器來緩解痠痛,但其實這種治療器屬於第二級的醫療器材,必須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才能販賣。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科長林欣慧說,「現在這種器材是不能在網路上販賣的,只能在有許可證的醫療器材店才能購買。」希望一般人在選購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低周波治療器有效嗎?

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蔣尚霖說,低周波治療器在醫學上稱作「經皮神經電刺激器」,顧名思義是用幾塊黏貼在皮膚上的電極,將電流傳到患者體內,藉由2個原理來舒緩疼痛。 「一個原理是透過這種電流的刺激,讓神經接受痛覺的『門檻』、『門閥』變高,等於要更痛才能讓大腦接收到痛,原本的疼痛自然就舒緩了;另一個原理是增加腦內啡的產生,藉此減緩痛覺。」蔣尚霖說。 所以目前核准的適應症有下背痛、肩頸痠痛、關節疼痛、末梢神經疼痛、肌肉疲勞、肌肉萎縮、促進血液循環等。 蔣尚霖說,這種低周波治療可以當成第一線的治療方式,舒緩各種疾病造成的疼痛,如果只是肌肉緊繃的疼痛,甚至可以透過這種方式解決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低周波治療器的副作用

不過低周波治療器雖然使用簡單,畢竟還是將電流導入身體裡面,蔣尚霖說,如果使用超過30分鐘,電流能量就會在身體裡累積,對肌肉神經造成傷害,所以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超過30分鐘;另一個要注意的重點是,頭部、頸部、心臟都不適合使用,會影響到自律神經,很容易造成血壓不穩,如果要治療肩頸痠痛,建議電極要放在周邊,也就是肩胛骨、斜方肌的位置,不要放在脖子上。 不過蔣尚霖也提到,還是有其他患者不是電這幾個地方,也一樣造成頭暈、低血壓的,所以第一次使用的人,建議從15分鐘開始,再慢慢拉長時間,但一樣不可以超過30分鐘。而使用時,不是電流越強越好,過強的電流反而會讓疼痛的地方更痛,建議調整到稍微疼痛,或是看到肌肉開始跳動就可以,而且貼片間隔要距離1公分。 而至於有人會拿低周波治療器來「減肥」,蔣尚霖說,醫學上並沒有證實有這個效果,可能只是一種廣告手法,而且帶來的疼痛舒緩,大約一天就會慢慢減退,持續效果不長,不可能可以減肥。 不適合使用低周波治療器的族群
  • 癲癇患者、或是有誘發癲癇可能的患者:可能過度刺激神經
  • 有裝心律節律器的患者
  • 懷孕初期的人
  • 發燒到攝氏38度以上
  • 新生兒:不善於表達痛覺
  • 糖尿病患者:周邊神經可能有感覺異常
  • 高血壓患者:容易引起血壓不穩
  • 皮膚上有傷口
  • 疼痛已經大於8分以上:比如需要送急診的痛,使用之後會更痛
而罹患惡性腫瘤、心臟異常、懷孕或剛生產完、脊椎骨折或挫傷、肌肉拉傷、血壓有異常的人,建議在使用前諮詢醫師,獲得醫師同意後再使用比較好。

應該怎麼選擇低周波治療器?

林欣慧說,雖然低周波治療器可以自行購買,但畢竟還是「醫療器材」,而且也有些使用上的禁忌,必須要抱持這樣的認識,不要當成可以隨意使用的治療手段。「我們有『一認、二看、三會用』的醫材安心三步驟,除了第一步要認識醫療器材,第二步就是要會看許可證字號,第三步則是依照說明書來使用。」 如果不知道許可證字號是否為真,可以上食藥署官網查詢許可證字號,或是輸入品名來查詢,林欣慧也提醒,目前許可證字號有92張,數量眾多,自行購買時有可能夾雜並非醫療器材的廠商,最好都要查驗清楚再購買,如果發生問題,也要記得向「不良反應專線」通報。 延伸閱讀 電療能減緩病人肌肉萎縮,那健康的人可以拿來增加肌肉嗎? 醫學研究新突破:癱瘓者接受電刺激後可站立及踏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