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為什麼也要裝金屬支架?治療方式、費用5大QA一次明瞭

0217-大腸金屬支架

聽到裝支架,多數人馬上聯想到心臟支架,其實在大腸中也可能需要裝支架,主要的目的都是為了將阻塞的血管或腸道撐開恢復暢通,避免阻塞造成身體病變,只是大腸裝的支架與心臟不同屬於「短暫」的,等患者穩定後便會將支架拆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人需要裝大腸金屬支架?

最主要的適應症就是「大腸癌腫瘤」造成的急性腸阻塞,當腫瘤已大到堵住腸道,糞便因受到阻擋無法順利排出,因為滿肚子大便會讓患者食慾減退、飲食後容易腹脹、常有便意卻排便困難。

大約 20 %大腸癌患者可能會因為大腸腫瘤會造成急性阻塞,阻塞的患者當中又有 70 %都發生在左側大腸,此問題更容易好發在年長者身上,有兩類族群特別建議進行此手術:

  1. 生理狀況不適合接受手術
  2. 腸腫瘤併多處轉移、手術風險高

過往在還沒有金屬支架以前,為了解決急性腸阻塞的困擾,往往多半只能接受暫時性腸造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蔡元耀解釋:「所謂人工肛門手術,醫師先將腸道阻塞部位切除,再將腸造口縫於腹部體表處。」

由於會產生側漏、異味與社交上的不便,通常對患者心理負擔也較大,須隨時注意腸造口清潔、照護避免感染,如今對大腸金屬支架有助解決這樣的窘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腸支架要怎麼裝?

其實跟心臟支架頗為相似,像做大腸鏡的方式把金屬支架放進,支架通過腫瘤後就像「打通隧道」,讓腫瘤不再堵住腸道,蔡元耀也提到:「在做金屬支架之前,通常也會做腸鏡,做腸鏡之後確認是否有長腫瘤。」

一但裝了大腸支架,就會以本來的生理的方式來解便,不需要額外學習造口的照護,舒緩照顧上的壓力,除了解決排便問題之外,讓病人可以獲得較好的休息,盡快獲得營養補充,養好精神日後可以再評估安排腫瘤切除手術及治療。

大腸支架沒有副作用嗎?

既然有手術還是有其風險性,在大腸放支架較有風險得原因是擔心「腸子穿孔」,一般國際研究統計、以及國內臨床經驗,發生腸子穿孔機率上約有 4-5 %,一旦發生就需要緊急手術。

大腸金屬支架多久以後拆除?

蔡元耀表示:「通常撐開的地方都是腫瘤塞著的地方,通常患者輝瑞營養狀況、腸子腫脹消退後,大約等 1-2 週以後開刀,會將腫瘤跟金屬支架一起切掉,再將腸子接起來。」

大腸支架有哪些健保條件給付條件? 

自從 2021 年 12 月開始,對於無法接受手術的大腸癌腸阻塞,且腫瘤位置距離肛門口 5 公分以上的病患,健保已將大腸金屬支架納入給付項目。若是不符合健保給付的條件下,民眾若選擇自費費用大約在8萬元左右。

1.採訪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蔡元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手搖飲」會餵養大腸瘜肉增腸癌風險?遠離大腸癌該怎麼做!
青春期胖最危險!研究:未成年的糖分攝入讓大腸癌風險大增
大腸鏡做完可以馬上吃東西嗎?先了解有沒有息肉、腸子有沒有出血等4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