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真的「痛死了!」神經性疼痛這樣治療

針灸

「癌痛」是許多病友相當恐懼的一種症狀,由於腫瘤對於身體各部位組織的侵襲,會造成各種不同的疼痛感,有些疼痛則是來自於治療時所引起的,像是術後的疼痛、藥物治療對於神經的傷害,不管是哪一種,痛起來都實在令人難以忍受,其中神經性疼痛更是令人痛到要抓狂!

神經性疼痛樣貌多

神經性疼痛,是因為神經系統受傷而造成的疼痛,腫瘤的侵襲、壓迫、浸潤,手術治療,或是因免疫力下降所造成帶狀皰疹(皮蛇)侵襲感覺神經節,都可能導致神經疼痛。神經痛的症狀很多樣,像是麻痺、感覺異常、電擊、刺痛、撕裂傷痛、癢感等,有非常多種出現方式。

神經性疼痛發作時間有時難以預期,像是突然夜間針刺般的抽痛,因為在安靜環境下,顯得更難以忍受,也很干擾睡眠。而腦部的三叉神經痛,會影響臉部及口腔黏膜的感覺和咀嚼肌肉的活動,疼痛感也使得患者進食受阻,長期會造成營養不良。有些人則是發生在手部、腿部,進而影響行動能力與生活自理能力。

疼痛能解不要傻忍  多管齊下解決疼痛問題

一般措施

1.輔助止痛藥物:常用有抗憂鬱藥物、抗痙攣藥物,更嚴重的情形,醫師也會考慮開立鴉片類藥物治療。

2.催眠治療:在美國著名的醫療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衛教介紹中,催眠也是疼痛控制的一種手段,並且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中,催眠也被列入癌症疼痛控制的建議選項當中,在台灣,也有疼痛科或精神科醫師能協助採取催眠治療。

3.局部治療:痠痛貼布、含麻醉成分的乳膏可作為局部治療使用。物理性治療也可以使用熱療、冰敷或是針灸來減緩疼痛。

頑固性疼痛治療措施

1.射頻消融神經切斷術:透過破壞並中斷痛患之神經傳導,以達紓緩痛楚的療法,射頻消融可維持數個月到一年左右的疼痛緩解,但還是要透過復健才能改善神經受損的問題。

2.經皮神經電刺激法(TENS):經由皮膚貼片將特定的低頻脈衝電流輸入人體,阻斷感覺纖維傳導,同時也能促進體內自己產生內嗎啡,減緩疼痛,是常用於慢性疼痛的治療方式。

3.脊柱刺激療法:藉由在體內裝置給予脊髓電波刺激,阻斷疼痛的信號傳到大腦,進而達到疼痛的緩解。

參考資料:

Hershman DL, Lacchetti C, Dworkin RH, et al.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chemotherapy-induced d peripheral neuropathy in survivors of adult cancers: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J Clin Oncol 2014;32:1941-1967.

Mayo Clinic-Hypnosis: https://www.mayoclinic.org/tests-procedures/hypnosis/about/pac-20394405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癌症治療造成記憶力大衰退?用這些方法重建生活能力

化療讓更年期症提早了?這些方法讓女性找回舒適生活

台大林至芃醫師:癌症疼痛不用忍 找對方法就能有效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