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核食或醫療健檢兩大輻射來源?

0118-MRI

輻射存在於生活周遭的手機、微波爐、或是醫院健檢的核磁共振之中,到底輻射會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危害?又該怎麼預防呢?

輻射對人體的危害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危害人體的輻射,稱為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例如X射線、α射線、β射線還有和很多沒聽過的射線。「游離」輻射的意思,是指高能量電磁輻射穿透人體時,會讓電子游離出來,造成細胞不穩定,讓DNA斷裂的反應,導致細胞可能會癌變,提升罹患骨癌或血癌的風險。而手機、微波爐、吹風機和電視都會有輻射,但都是影響人體輕微的游離輻射。而民眾比較關心的輻射問題,可能在於核食和醫療輻射方面。

多吃海帶、紫菜、黑芝麻可抗輻射?

顏宗海說,福島核食的輻射物質有碘131、銫134、銫137、鍶90等,其中碘131的半衰期只有8天、銫134的半衰期是2年,而銫137和鍶90的半衰期約30年,對於半衰期較久的食物要比較留意。而吃海帶、紫菜和黑芝麻等高鈣食物是因應不小心吃到含有鍶90食物的急救方法,並不是預防方法。至於銫134、銫137等食物,目前沒有其他方法預防這些食物對人體的傷害。而吃食物預防對輻射的傷害很難,輻射對人體的傷害並沒有真正的解毒方法,最好遠離輻射物質的方式還是預防暴露。

醫療健檢的輻射怎麼預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何宗穎表示,每人每年健檢接受低於50毫西弗的輻射,並不會產生致癌效應。而目前核子醫學整合AI,也可有效降低輻射吸收量,例如當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病人進醫院時,可以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並同時比對過去的病例,看看是否有裝心導管或進行過其他的癌症檢測,透過醫療大數據的資料整合分析,就可以免除反覆多次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檢驗的問題,降低病患吸收過多幅射,避免多次暴露輻射產生對人體產生危害。

延伸閱讀

對於健檢輻射有疑慮嗎?告訴你各種醫療檢查的輻射量

放療有輻射?關於癌症放射線治療的6個迷思 別被誤導了!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