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預測肝癌模式並發現阿斯匹靈可減少肝癌發生

肝癌02-01

大數據已經成為智慧醫療發展的一部分,台灣發展人工智慧,最具有世界競爭優勢的是健康大數據,因為台灣具有詳細、優質而且格式統一的健保資料庫,但健保資料庫也有診斷碼不見得正確、沒有病歷資料、沒有檢驗結果、沒有影像與病理報告等研究限制,因此各大醫學中心陸續建構內部的健康大數據以結合健保資料庫,今(9)日台北榮總也完成大數據中心揭牌。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吳肇卿主任表示,健保資料庫研究,在過去10多年已經有數千篇論文發表,相關研究成果也改寫了許多世界臨床醫療準則,例如預測肝癌發生的模式及發現老藥阿斯匹靈可新用在預防肝癌發生

智慧醫療預測肝癌發生準確率超過8成

圖說: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吳肇卿主任展示預測肝癌APP

吳俊穎表示,北榮研究團隊和輔大研究團隊及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用台灣23851位B肝患者發展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再用香港19321位的B肝患者反覆驗證,證實風險預測模式的準確度約為8成,論文發表在國際頂級期刊肝臟學雜誌(J of Hepatoal)。目前正在結合大數據中心的相關資料,發展成只要輸入年齡、性別,有沒有肝硬化、糖尿病、高血脂和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資訊,就可以算出3年和5年罹患肝癌風險的app,期望準確率到達9成甚至9成5後,開放民眾下載,自行預測肝癌發生率。

大數據分析 阿斯匹靈老藥新用可預防30~40%的肝癌發生

吳俊穎說,北榮研究團隊和台中榮總李騰裕教授合作,研究20萬4507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中,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在醫師評估及建議下,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降低罹患腦中風的人,是否也會降低肝癌發生率。透過人工智慧的大數據分析,發現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可預防30~40%的肝癌發生,成果發表在世界頂尖的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JAMA Internal Med)。

吳俊穎表示,傳統減少肝癌發生的藥物二甲雙胍、史達丁是以抗病毒的機制預防肝癌,而阿斯匹靈推測是可以減少發炎反應,針對抑制癌細胞快速分化的生長週期有關係,但目前僅在數據研究得到證實,需要透過動物實驗,再進到人體臨床實驗才能得以印證。

延伸閱讀

一滴血知你肝硬度!「肝臟青紅燈」下載APP,隨時監測肝纖維化狀態!

8成肝癌患者來自B肝、C肝!卻有3成帶原者自我感覺良好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