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專家告訴你「健檢必做的7種癌症檢查」

健檢02-01

癌症連續36年蟬聯十大死因的榜首,癌症篩檢也成了健康檢查中最熱門的項目,不過到底該做什麼樣的癌症篩檢、要什麼時候開始檢查,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建議,從「做了真的有用的這7種癌症」開始。

癌症篩檢前要先有的概念

陳皇光說,健康檢查就像車子進廠保養,不是「進廠維修」,所以來做健檢,通常都是沒有症狀、感覺身體健康的,如果已經出現症狀,就要就醫治療、不是來做健檢。不過也因為沒有症狀,所以選擇癌症篩檢的時候,就要從「最常見、自己最可能得到的」地方下手,如果去做罕見的癌症篩檢,以現在的篩檢工具來說,也不一定可以檢查出來。

「世界上沒有全包的全身健檢,比如最初階的心臟檢查只有靜態心電圖,這樣算不算有做?但心臟還有動態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不完的。」陳皇光笑說,做癌篩最好的年齡是在40~50歲,因為癌症是慢性累積,太早檢查可能找不到病灶,但拖到腫瘤太大才檢查,也來不及治療了。

至於血液腫瘤指標要不要做?陳皇光說,其實腫瘤指標的數值並不是針對「單一癌症」,而且透過這種方式篩檢出來的癌症人數不多,可能有人沒癌症指數卻很高、有人有癌症指數卻很低,建議做以下的7種「有實證」的癌症篩檢,比較能真正預防癌症。

健檢必做的7種癌症篩檢

大腸癌

基礎檢查可以在50歲左右去做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有家族史、生活習慣不良,檢測年齡要往下調到家族大腸癌史再減10年,還可以多做大腸鏡。而大腸鏡的檢測效果非常好,息肉、腫瘤也生長緩慢,所以3~5年做一次就好。

肝癌

8成的肝癌患者都是B、C肝帶原者,所以檢查B、C肝的帶原指數比肝功能還要重要,基本上如果沒有B、C肝帶原,就不用太擔心肝癌的問題,但還是不能讓肝臟太過勞累。

肺癌

這個必須做低劑量電腦斷層,而肺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跟肝癌分別是前2名,發生率也特別高,推薦沒做過的人可以做看看,可以看到0.6公分左右的腫瘤,是很有效的篩檢工具。

乳癌

乳癌目前還是女性癌症的第一名,而且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如果去掉年齡等相關因素,乳癌的發生率其實打敗大腸癌、成為第一名。但乳房攝影對於早期的乳癌篩檢很有效,40歲以上就可以開始2~3年定期做一次。

口腔癌

口腔癌篩檢主要是針對有菸、酒、檳榔習慣的人做篩檢,基本上只要有抽過菸、常常喝酒、會嚼檳榔,就要去做口腔癌篩檢,40歲以上可以每年固定做。

甲狀腺癌

這個是女性癌症的前10名,但生長比較慢,所以人數隨著人口老化逐年往上升,建議超音波多加一個「頸部超音波」,早期篩檢,5年存活率可以達到8成以上。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可以預防6~7成的子宮頸癌,而且可以在癌前病變、還沒有發展成癌症的時候就發現,是目前防治子宮頸癌最有效的方式,建議有過性行為就可以開始做,如果可以在性行為前加打HPV疫苗更好。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2018全球癌症年報出爐,人類最容易得的癌症原來是這種

營養品吃太多癌風險上升!三大癌症機構聯合發表5點防癌建議

50歲以上,我應該做什麼健康檢查?

36~50歲,我應該做什麼健康檢查?

2035歲,我應該做什麼健康檢查?

人體各年齡、器官健康檢查時間表,定期檢查 好好保養

每4分58秒就一人罹患癌症!大腸癌連續11年蟬聯十大癌症榜首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