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癌症研究新進展 科學家發現轉移性癌細胞像跟蹤狂

一個不夠就來倆!「雙重免疫療法」治腎腫瘤比標靶好十倍

當罹患癌症者,聽到醫師診斷出癌細胞轉移擴散,就彷彿聽到宣判死刑了。的確,當癌細胞透過血液或淋巴系統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器官時,就會形成新的腫瘤並擴散至全身,惡化到無藥可救的地步。因此,研究癌細胞怎麼擴散和轉移到其他組織,可以幫助抑制癌症擴散及研製新藥鋪路。

27HC分子抑制免疫細胞 相對促進癌症擴散

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發現當餵食結腸癌、肺癌和胰臟癌等癌症小鼠高膽固醇飲食,會增加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因為膽固醇過程代謝中產生的27HC分子,會造成免疫細胞的異常,讓免疫細胞無法辨認出癌細胞,因此癌細胞就可以生長和擴散。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用藥物標靶27HC的治療癌症的臨床研究,確認27HC分子在癌症患者中的作用模式,是否和小鼠實驗中吻合?

抑制癌症研究新進展 科學家發現轉移性癌細胞像跟蹤狂

除了知道免疫細胞被抑制,無法消滅癌細胞的原因外,預測癌細胞擴散轉移的模式,也是能幫助緩解癌症的治療方向。最新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報導由韓國、美國、荷蘭、波蘭等國所組成的國際聯合研究團隊,透過10年研究具轉移性和非轉移階段的前列腺癌、乳腺癌和皮膚癌等癌細胞,發現癌細胞變為有轉移性時,就會變成像「跟蹤狂」的移動模式(專有名詞是Lévy 行走)。

研究人員追蹤活體小鼠皮膚中,直徑為600微米(μm)的黑色素瘤細胞的軌跡。發現癌細胞具有轉移性時,會先像跟蹤狂尾隨目標那樣小步移動,然後開始忽然長跑追逐目標,而且具有掠奪性。和沒有轉移性的癌細胞相比,具轉移性的癌細胞,能更快速地傳播並且更具有導航性 。

此外,研究團隊還用特定的化學抑制劑或短干擾RNA,阻止蛋白質形成細胞骨架和突起,來影響癌細胞的移動模式,看看使否會影響癌細胞的轉移和擴散現象,目前發現這樣會使癌細胞轉變為單向運動,或許未來可以找出緩解癌細胞擴散的新療法。

期刊小檔案:《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是一本開放取用的多科學期刊,致力於在生物,物理,化學和地球科學的所有領域發表高質量的研究。 該期刊發表的論文代表了每個領域專家的重要進展。根據2017年期刊引用報告®科學版,其影響因子為12.124,在全球綜合期刊中排名第三,第一名為《Nature》,第二名為《Science》。

參考文章:The cholesterol metabolite 27 hydroxycholesterol facilitates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through its actions on immune cells.
Lévy-like movement patterns of metastatic cancer cells revealed in microfabricated systems and implicated in vivo.

延伸閱讀

癌症居然可以用皮膚細胞進行免疫治療!

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

造成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的基因突變

最新研究:抑制神秘的DNA增強劑 可以打擊癌症

癌症的合成致死療法:破壞癌細胞的DNA讓它「毀滅」

破解細胞抵擋狡猾的「反轉錄」病毒入侵的機密

CRISPR科學家來台演講:基因編輯又一突破 從DNA擴展到RNA

微量元素硒被稱為「抗癌之王」,到底有沒有那麼神奇?

每4分58秒就一人罹患癌症!大腸癌連續11年蟬聯十大癌症榜首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