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L1生物標記檢測的重要性 三總病理科蔡文銓告訴你

PDL1-01

目前全球已有34個國家給付免疫療法,鄰國日本和韓國及各先進國家皆陸續給付免疫療法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和第一線及第二線的治療;而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也在晚期肺癌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建議,臨床上依照腫瘤PD-L1的表現程度會決定免疫療法的應用,那到底PD-L1要怎麼檢測和判斷受測者會不會罹癌呢?三總病理科主任蔡文銓特別強調,PD-L1生物標記檢測的重要性。

到底什麼是免疫檢查點 PD-L1/PD-1?

蔡文銓表示,免疫檢查點的蛋白質就像古代城門負責查驗身分的檢查哨,當PD-L1或PD-1(Programmed cell-death protein 1 and ligand)和完成查驗身分的動作就會放行,進入細胞。而很多癌細胞就是利用這樣的特性,抑制T細胞活化,幫助癌細胞躲避T細胞的辨認和攻擊,讓癌細胞可以快速的大量增殖。

讓PD-L1或PD-1幫忙抑制癌細胞,就像阻隔進行查驗身分的動作,癌細胞就沒有辦法生長和擴散。簡單來說,一旦PD-L1和PD-1結合後,T細胞就不會攻擊腫瘤細胞,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就是阻斷PD-1和PD-L1的結合,讓T細胞恢復免疫能力,對腫瘤細胞展開連續的攻擊。

癌症治療前中後的病理檢測

蔡文銓表示,為求精準治療癌症,患者在開始治療前就要先經過層層的病理檢測:

1.提取組織:在內科、外科和放射線科等醫療團隊的協助評估下,取出腫瘤組織。

2.生物標記檢測:病理科進行組織切片,確認診斷。之後臨床醫師確診罹癌,在進一步要求進行EGFR或ALK等腫瘤的生物標記檢測。

3.治療診斷:病理科提供檢驗結果,例如陽性或陰性,患者對治療是否敏感?臨床醫師再根據診斷進行治療,然後多科治療團隊進行治療方案討論,再評估患者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PD-L1生物標記 為免疫療法提高精準度 篩檢出可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患者

蔡文銓說,許多臨床研究發現,在特定腫瘤型態進行PD-L1評估,可以幫助醫師篩檢出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有反應的對象,PD-L1表現量越高,治療成效越好。而且國際肺癌治療指引加入PD-L1的檢測建議。PD-L1的表現透過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原理來檢驗,在不同的腫瘤細胞上有不同的表現,因此有不同的評分方式,在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檢測會使用腫瘤比例分數(TPS),在胃癌和食道癌上則是用綜合陽性分數(CPS)表現。而PD-L1也因為檢測一周就可知道結果,是目前最方便、快速且有經濟效益的檢測方式。

延伸閱讀

肺癌患者先檢測PD-1,免疫療法效果大增2.5倍!

提升癌症患者存活率的新免疫療法PD-1有副作用嗎?

PD-1/PD-L1 到底是什麼?3分鐘讓你看懂免疫療法的原理!

癌症診斷與治療的新標的物-PDIA4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