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率與胰臟癌一樣低! 「隱藏版癌王」侵襲性強預後差 「免疫合併化療」2 年存活高一倍

20240226_隱藏版癌王膽道癌難察覺 存活率與胰臟癌同低 十大高危險族群須留意

膽道癌並非是單一器官的癌症,而是分布在膽道系統的癌症總稱,其發生率、存活率與胰臟癌相去不遠,加上不易診斷,很難早期發現,致命率高,因而被冠上「隱藏版癌王」的稱號。晚期膽道癌藉由「免疫加化療」的合併療法被列為第一線治療,為病人帶來希望與生機。

快 80 歲的李奶奶由於不明原因的疲倦,加上眼睛明顯變黃,家屬帶往醫院就醫檢查發現,竟是膽道癌第 4 期,癌症已經出現遠端轉移,採用「免疫加化療」的合併療法,在治療半年後,病情獲得穩定控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晚期膽道癌一線治療「免疫合併化療」
降低死亡風險、延長存活期

隨著免疫療法的興起,近十年來有些突破。臨床研究顯示,和單用化療相比,免疫療法合併化療藥物,比起單獨使用化學藥物治療,可以降低死亡風險約 20%1,2 年存活率可提升超過 1 倍 2,為晚期膽道癌患者帶來一線曙光,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指出,膽道癌具有侵襲性強、惡性程度高、治療棘手和預後差的特點,尤其轉移性膽道癌的 5 年存活率小於 5%3。統計顯示,手術後預後不佳,5 年復發率達 7 至 8 成。接受輔助性化學藥物治療,可以降低復發風險約 20 至 30%。而轉移性膽道癌對化療的反應率 20 至 30%4,抗藥性相當嚴重。

目前化學藥物治療加上免疫藥物的合併療法已被列為晚期膽道癌的第一線治療。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與單用化療相比,免疫藥物合併化療可顯著降低死亡風險,其中約 30% 病友腫瘤明顯縮小,整體存活期 12.8 個月,更有超過 25% 病友存活期大於 2 年 5

此類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可以加強免疫系統功能,增強清除癌細胞的功能,與化療藥物搭配可說是相輔相成;而且免疫藥物一旦發揮作用,較不易出現抗藥性,可持續發揮穩定控制效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7 成膽道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
10 大危險族群需留意常見症狀

膽道癌並非是單一器官的癌症,而是分布在膽道系統的癌症總稱,種類包括肝內膽管癌、肝門癌、遠處膽管癌、膽囊癌,以及壺腹癌(壺腹癌有時被認為較接近小腸癌)。

由於台灣膽管癌患者多數為肝內膽管癌,早期症狀相當不明顯。白禮源說明,膽管癌患者如果腫瘤長在末端膽管匯集之處,比較會因為早期導致黃疸的產生,而被注意。然而,依臨床經驗,有近 7 成膽道癌患者發現時多已經是晚期,合併局部淋巴結轉移或是遠處器官轉移。膽管癌患者常見的症狀包括黃疸、持續性右上腹疼痛、體重下降、胃口不佳、噁心嘔吐、右上腹摸到腫塊、發燒、全身搔癢、尿液變深等。

10 大高危險族群易罹患膽道癌:

1.先天膽道結構異常
2. 罹患膽道相關疾病,如慢性膽管炎、膽結石、膽管硬化症等
3. 肝病患者,如 B 型肝炎、C 型肝炎、肝硬化等
4. 肝內結石
5. 肝臟寄生蟲感染
6. 經常接觸戴奧辛、亞硝胺等有害物質
7. 60 歲以上高齡長者
8. 肥胖
9. 糖尿病患者
10. 有抽菸、酗酒習慣者

白禮源指出,目前對於膽道癌的致病機轉尚不清楚,傾向認為是膽道系統慢性發炎所導致,加上亞洲發生率較西方國家高,建議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若出現黃疸、發燒、短時間內體重莫名下降、右上腹持續疼痛或摸到腫塊等常見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文 / 賴以玲 圖 / 孫沛群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
參考資料:
1. Oh D-Y et al. NEJM Evid 2022; 1(8)
2. Durvalumab plus Gemcitabine and Cisplatin in Advanced Biliary Tract Cancer. (2022, June 1).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 Cancer. Net. ASCO, Cholangiocarcinoma statistics.
4. Durvalumab plus Gemcitabine and Cisplatin in Advanced Biliary Tract Cancer. (2022, June 1).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5. Durvalumab plus Gemcitabine and Cisplatin in Advanced Biliary Tract Cancer. (2022, June 1).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