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工廠火災惡臭飄不散,恐含 6 毒氣傷身!顏宗海提醒「護肺做足4件事」

20240221_工廠惡火嚴重空汙飄雙北!恐產生6毒氣傷身傷肺,醫分享4要點護肺

昨日深夜深坑北深路三段一處工廠發生火警,因內容物有大量鋰電池燃燒導致濃煙,新北環保局持續進行空氣品質監測,發現擴散條件差,醫師更提醒近日民眾吸入濃度高的毒氣恐導致肺部健康,要多加注意!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目前深坑工廠的火勢已受到控制,空氣品質改善中,但因擴散條件不佳,提醒周遭及下風處(深坑、新店以及中永和地區等)民眾暫時緊閉居家門窗,外出配戴口罩。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明,昨晚深坑工廠火災產生嚴重的空汙, 靠近深坑居住民眾都聞工廠燃燒產生的惡臭,要注意火災後的空汙成分複雜,更要小心對健康的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工廠大火惡臭空汙須當心

顏宗海指出,工廠燃燒後可能會有產生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等,而若裡頭如果有囤積鋰電池燃燒,會產生氟化氫,對肺部具有毒性,如果民眾大量吸收會導致肺部傷害,肺部受損,甚至最嚴重甚至會呼吸衰竭。

另外如果工廠裡面含有塑膠成分PVC塑膠燃燒,會產生戴奧辛, 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一級致癌物,過去都是討論戴奧辛在食用的風險,但如果是透過呼吸的方式進入體內,很可能會產生不良後果,例如肝功能疫情和皮膚病變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深坑新店地區今日仍有臭氣

新北市環保局也針對監測火災現場風速0.0m/s ,但惟因風速小,盆地擴散條件不佳,仍請民眾外出配戴口罩,避免於戶外長時間逗留,以減少呼吸道及眼睛不適感。

且受風向影響,因吹東風,濃煙擴散至下風處,監測鄰近火災現場區域之微型感測器一度於昨晚20時有偵測到PM2.5濃度介於50~60ug/m3。

而新店空品監測站則是在昨晚20時監測到PM2.5濃度66ug/m3之峰值。唯上述皆為短時間峰值,隨即下降,皆未超過空氣品質標準(24小時PM2.5平均大於35ug/m3始超標)。

高敏族群護肺做足5件事

顏宗海也提醒,住在附近的民眾不要外出家裡把門窗拉下、把家中的空氣清淨機打開、保護呼吸道要戴口罩。針對敏感族如群有氣喘、慢性肺阻塞患者,避免吸到空汙氣體。

環保局持續關注周遭空氣品質狀況,如果說真的要外出的話,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呼吸道、戴口罩 ,若有不斷的咳嗽、胸悶、不舒服、喘氣等不適要盡快就醫 。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