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腫瘤也會長在眼睛裡!視野缺損、視力減退是警訊

20240124_視野缺損、視力減退?視力問題勿輕忽,微創移除眼部惡性腫瘤不用摘眼球

黑色素瘤是一種在亞洲罕見的一種惡性腫瘤,雖然大多數都長在皮膚上,但少數則會發生在眼睛內,眼科醫師坦言:「過往早期治療只能將眼球摘除,現行有越來越多治療選擇,可以幫助病人保留眼球,並維持相當視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眼內惡性黑色素瘤亞洲發生率低

眼內惡性黑色素瘤在台灣發生比率極低,中國附醫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陳珊霓主任表示:「絕大多數黑色素瘤發生在皮膚,而眼睛雖較少見,但從內部到最外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轉移瘤的機率從一成至五成,視腫瘤大小跟細胞分類不同而不同,是不可輕忽的疾病之一。」

歐美國家每年每千萬人僅有約 50-60 位病人,相較白種人,亞洲人種發生眼內黑色素瘤更為罕見,每千萬人每年發生率低至 6 位。根據衛福部 110 年癌症登記報告,眼內惡性黑色素瘤大約只有 17 個病例。黑色素瘤危險因子常常做日光曝曬、其他身體疾病容易產生黑色素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哪些症狀要警覺眼睛長腫瘤?

眼內黑色素瘤症狀早期確實很難發現,陳珊霓說:「除非做例行性的眼底檢查,它不太會有症狀,等到有症狀的時候,像是閃光、飛蚊症,甚至造成網膜剝離會出現視野缺損,如果再嚴重出現出血視力就會變差,通常這時候才會來就診。」

陳珊霓近期收治到一名這樣的個案,一名 52 歲的陳小姐出現視力喪失的症狀,到附近醫院看發現出血,等到血消掉以後看到一個很大的黑色素瘤,陳珊霓坦言:「發現腫瘤非常大,腫瘤位於黃斑部的上方,人的眼球直徑大概有 2.4 公分,腫瘤的直徑就有 1.5 公分左右,腫瘤若要做局部切除是非常困難。」

腫瘤移除也能保留眼球及視力

面對眼內的黑色素瘤,過往早期治療只有眼球摘除,對病人日後生活影響極大,現行也有質子治療,雖療效尚可,但因療程較昂貴,且腫瘤多數只能維持或稍微減少大小,也有可能伴隨新生性血管青光眼與放射線視網膜病變等副作用。

考量患者年紀尚處於中壯年,在外觀及用眼的需求高,陳珊霓主任安排眼睛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進行腹部超音波與腫瘤掃描,確認腫瘤並無全身轉移,接受「微創玻璃體切除」與「層狀鞏膜暨脈絡膜腫瘤移除手術」,成功保留完整眼球,也保存相當程度的視力。

陳珊霓呼籲:「民眾對於自己的眼睛症狀不要輕忽,有些人覺得自己年紀大好像就該有飛蚊症,如果症狀反覆出現,且不是一般典型飛蚊症的症狀,其實應該要就醫,也有可能是網膜破洞的表現,尤其視野缺損也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徵兆,不要等到視力變差的時候再看醫生,早期變化就要有警覺。」

諮詢專家:中國附醫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陳珊霓主任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回答5個問題看「痣」會不會癌變!北醫AI教你預防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治療新進展!四成患者採免疫療法助延存活期達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