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55 歲主唱千葉湧介因食道癌過世,為何「短命癌」愛找上中年男?

20231205_《灌籃高手》電影版主唱食道癌過世!食道癌預後差又稱「短命癌」,打嗝、吞嚥疼痛需盡快就醫

去年 2022 年《灌籃高手》原作者井上雄彥推出《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的日本動畫電影,由日本樂團《The Birthday》演唱主題曲〈LOVE ROCKETS〉,如今主唱千葉湧介卻因癌過世。

只要看過灌籃高手的觀眾都對電影比賽場景中,那首燃燒生命極快節奏的〈LOVE ROCKETS〉片頭曲,加上沙啞豪放的嗓音所吸引,然而負責主唱千葉湧介因罹患食道癌,治療僅半年就過世。

根據灌籃高手的官方公告,千葉湧介今年春天宣布罹患食道癌,並停止公演已經休養半年多,但仍然不敵病魔於 2023 年 11 月 26 日病逝,目前預計正在籌辦告別式。

樂團《The Birthday》主唱千葉湧介因罹患食道癌過世。圖/截自X (twitter.com)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食道癌預後差又稱短命癌

根據台灣癌症癌症發生率中,食道癌為排名第六,且有九成為男性,因好發部位食道附近的淋巴系統豐富,使得癌症早期容易出現淋巴或周邊組織轉移,預後狀態不佳、致死率高,又被稱為「短命癌」,更是中高齡男性的殺手之一。

食道癌可按照腫瘤型態分為鱗狀細胞癌與腺癌,其中亞洲人中有九成為「鱗狀細胞癌」。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醫師洪逸平表示,食道癌成因多跟抽菸、酗酒有關,另外還有食用含亞硝胺食物、過熱飲食與胃食道逆流等因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打嗝、吞嚥疼痛盡快就醫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資料,早期食道癌的五年存活率是九成,但一旦進入二到四期就會掉到五成以下,平均存活時間也由 4 年以上縮減至約半年。

洪逸平提醒,民眾若有打嗝與吞嚥同時出現、或者發生吞嚥疼痛等障礙,應盡快請求醫師協助,平常也應遠離抽菸、酗酒,遠離有害物質,降低罹癌風險。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