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減肥要趁早!台大醫研究:停經後身材肥胖「更易得乳癌」

體重 減肥

過去不少研究指出,我國乳癌年輕化,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也跟內源性的肥胖與雌激素誘導有關,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隨著國人老化、高齡化社會來臨,老年型乳癌患者增加也不可忽視!

台大癌醫中心腫瘤內科醫師林季宏指出,台灣年輕乳癌患者急速增加與雌激素暴露密切相關,建議避免攝入過多脂肪與熱量,遠離環境荷爾蒙,早生、多生、多運動,有助降低乳癌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停經前的雌激素影響乳癌風險

根據研究,除了外在環境荷爾蒙因素外,由內源性雌激素誘導的基因毒性、也可能導致停經前女性乳癌風險增加,除此之外根據研究也發現,如果是停經後屬於肥胖型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會也比較高。

林季宏說,過去30年來,東亞年輕女性血液雌激素濃度急速上升,一旦雌激素代謝不良、便可能產生致突變的代謝物,與DNA鏈結產生突變,其中「雌激素-DNA加合物」在年輕乳癌患者體內具有顯著高濃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年長及肥胖型乳癌患者風險高

研究發現,台灣乳癌病患有高比例乳房脂肪發炎現象,推測脂肪代謝異常造成發炎,跟乳癌發生有關。林季宏也建議,肥胖型女性應趁年輕多運動、改吃植物性飲食,盡可能降低年輕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

平時也要避免高熱量飲食攝取可降低停經後女性乳癌風險,避免過多脂肪或熱量攝取,遠離環境荷爾蒙暴露,「早生、多生、多運動」也有幫助,依據風險以及年齡,也要適時接受乳癌篩。

醫師也建議,不分年齡少吃高脂肪、高熱量或過度加工的食物,飲食多吃原型食物之外,也可以提高蔬食比例,最好能透過各種顏色蔬果搭配,有助吃進更多樣化的抗氧化物和植化素。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