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粒子、光子、質子、硼中子治療到底差在哪?四強聯手搶進剋癌最後一塊拼圖

放射治療-01

今年臺北榮民總醫院也於 2023 年台灣醫療科技展分享最新醫療科技與技術,除了擁有台灣第一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甚至還有最後一塊拼圖「硼中子治療」作為重砲武器,並為民眾解決健康問題。

臺北榮民總醫院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楊婉琴,不只前往大阪重粒子中心取經,更成為種子醫師進行治療與教學,而國內最令人聞之色變的無聲癌王「胰臟癌」也因為重粒子治療的誕生而有轉機。

楊婉琴分享,北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 2023 年5月正式啟用,而現有的放射治療種類有傳統光子治療,如 X 光、加馬光、質子治療、重粒子治療等,以及搶進人體臨床的硼中子治療,分別有各自的優缺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光子治療可治療癌症多、給付多

以傳統光子手術而言,雖不如質子和重粒子治療的重砲效果,但是全世界最常使用、歷史最悠久、治療經驗豐富的放射治療,在台灣可治療的癌症種類多,而且還有健保給付或自費額較低。

但缺點是照射腫瘤的時候,腫瘤旁邊的正常組織也會受到傷害,還有對於某些腫瘤,如復發大腸直腸癌、骨頭或軟組織肉瘤、黑色素瘤、子宮頸腺瘤等,治療效果不敏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粒子治療破壞強又精準、免住院

而重粒子治療是將碳原子游離成碳離子,比光子還要來的重,故稱為「重粒子」,楊婉琴說,「若把光子比喻成單車、質子比喻成汽車,那重粒子就是貨運大卡車。」

重粒子的生物效應是一般傳統光子的 2.5 至 3 倍,可有效破壞癌細胞的 DNA ,而且跟質子治療一樣都有擁有「布拉格峰」的特性,絕大多數破壞力會集中在腫瘤,減少正常組織承受的劑量,副作用也低。

治療為一天照射一次,一周照射 4 次,總共 4 至 20 次不等,比傳統治療 40 多次減少一半,而且治療的當下不會疼痛、不需麻醉、不用打針,甚至不用住院,對於無法手術或對 X 光不敏感的腫瘤的效果更好。

去年 6 月起已經完成攝護腺癌、脊索瘤、胰臟癌、肝癌、肺癌、唾液腺癌等臨床試驗,總計有 124 人接受治療,最多為攝護腺癌、胰臟癌、肝臟等部位。

質子治療有望治療婦癌、兒童癌

台北醫學大學放射腫瘤科李欣倫主任指出,質子治療上以肝癌、頭頸癌與攝護腺癌為常用癌別,同時也是先進放射治療中,最多醫院爭相進駐的技術。

衛福部統計,含營運、核准與申請的醫院有林口長庚、台大癌、高雄長庚、中國醫、彰基、北醫、高醫、三軍總、淡水馬偕、中榮、醫大等高達 15 家醫療機構也都在其中。

臺大醫院也指出,臺灣有可能成為全球質子治療設備最集中的國家,以臺大癌醫中心分院建置了「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並配置了最新式的式掃描技術,相較於傳統的質子技術效果更好。

另外質子治療對於肺癌、食道癌、乳癌、胰臟癌、婦科癌症效果佳,特別是文獻指出「兒童癌症」特殊腫瘤治療,有較少的副作用及更多的應用空間。

硼中子治療是粒子治療最後的拼圖

清大與北榮團隊合作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是先在病人身上注射含硼藥物作為標靶,再以中子束照射,硼的原子核即被誘發分裂,產生高殺傷力的 α 粒子和鋰核,自爆並消滅癌細胞,復發機會大幅減少。

由於硼中子對腫瘤殺傷力強,相比光子、重粒子或質子往往要照射 10 次以上才完成療程,BNCT 只需照射 1 次,約 30 分鐘以內就能完成治療,大幅縮短往返醫院的時間,作用更精準,也不傷及無辜細胞。

現已在治療腦癌、頭頸癌取得成功後,下一階段的研發重點朝向肝癌,目前北榮偕同林口長庚醫院、馬偕醫院於今年 11 月開始收案,預計收 50 例個案,最快兩年後通過臨床試驗後,有望成為全國性醫療。

文、圖/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