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中子專題 / 硼中子捕獲治療讓癌友搶破頭!陳一瑋憶:「日本人不藏私」台灣才有機會救命

1701151902.6055

集結眾人苦心與醞釀 20 年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 ),是國內外頭頸癌友的重砲武器,臺北榮民總醫院歷經數起恩慈療法,治療3百多個個案,終於在今年 11 月開始進入臨床試驗收案,最快可於 2 年後成為正式醫療,其中這一路走來的重要推手陳一瑋醫師,比誰都還要期待這一刻的來臨。

台灣以多項醫療技術和醫療團隊在國際上享有盛名,其中「硼中子捕獲治療」的頂尖技術,讓不少國內外癌友慕名而來,治療團隊首席臺北榮民總醫院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陳一瑋,每周擠出時間看診、護送病人治療,仍「供不應求」。

還沒來的及吃下一口飯,陳一瑋穿著醫師袍匆匆穿過診間長廊,他說,「每到秋冬時節,都是我最忙碌的時候。」因為北榮的硼中子捕獲治療,必須有北榮醫療團隊和清大核能反應爐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清大核能反應爐為持續供應治療所需的中子射出,每年需短暫關閉、定期維護,病人更是搶破頭求醫師能夠擠進「治療名單」中,希望在年底能夠前保住一絲治療的希望,而這項技術全都是來自日本人的不藏私。

臺北榮民總醫院及清華大學核工共組醫療團隊,由左至尤為陳一瑋醫師、葉宗洸主任、周鳳英教授、斐晉哲核能師、劉鴻鳴核能師,共同於硼中子捕獲治療的核能反應爐前合影,期望 BNCT 成為台灣正式醫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北榮赴日向國際權威取經,20 年心血在台催生 BNCT

台灣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 )是師承日本京都大學暨國際頂尖的醫療權威小野公二的教導,使台日成為全世界唯二擁有使用硼中子捕獲技術治療癌症能力的單位,擅長難纏的復發型腦癌和神經膠質母細胞瘤。

就連澳洲總理陸克文透過外交管道為癌友寫信求治,而瑞士知名作家拉爾斯 ‧ 耶格(Lars Jaeger)因惡性腦瘤開腦 5 次再度復發,千里迢迢來台灣接受治療,這項 BNCT 技術是集結眾人苦心與醞釀 20 年的成果。

陳一瑋說,當年多虧與亞太放射腫瘤協會永田教授的牽線,讓他在 2010 年動身前往日本京都大學向小野公二教授取經,憑藉肯學肯吃苦的態度及台日友好情誼,才得以在短短幾年促成台灣 BNCT 治療的誕生。

瑞士作家耶格接受中子束治療時,妻女透過麥克風對話為他打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工、臨床、製藥缺一不可,效法日本「十年磨一劍」精神

「硼中子捕獲治療不是單純的醫療技術,而是跨領域、高度專業的科學結晶,小野教授醫療團隊集結國際級的製藥、核工、臨床的頂尖專家,使日本 BNCT 技術於國際領軍一方,因此又有『小野軍團』的別稱。」

當年為了跟日本人學醫療技術吃足苦頭,陳一瑋表示,台灣在醫療進修首選向來都是去歐美,很少人到日本去發展,因為日本的醫療系統差異很大,在臨床研究上也很強調「十年磨一劍」的職人精神。

「大部分人做研究就是會想找到最快、最會成功的方法去投注心力,這個不行就換題目,但日本人不是,他們會傾注一生的心力去嘗試一種東西的各種可能,很龜毛,也才造就 BNCT 治療癌症的傲人成果。」

日本 BNCT 聯合臨床研究所所長小野公二教授,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個加速器硼中子捕獲治療系統。

「教授不下班,我就不下班」,陳一瑋向日本取經不敢怠慢

然而,正因為日本人傾注大量心血的職人精神,才將這項結合高度臨床科學、重工業與製藥的珍貴研究成果展現在世人面前,嘉惠國內與國際癌友,怎會是一個台灣醫師說要來取經,就能輕易打包帶走的呢?

陳一瑋說,「當時我們有滿腔的熱血和疑問想跟小野教授請教,但有過跟日本人打過交道的經驗就會知道,他們是慢熟的民族,日本人看似很有禮貌,但會有意地保持距離,語帶保留,什麼也問不到。」

當年陳一瑋前往京都大學的原子反應爐研究中心進修技術前半年,學長囑咐要依循「日本文化」,「教授沒走之前就不能先行離開,這點我很震驚。」但為了展現好態度,陳一瑋也總是熬到資深前輩和教授離開了才敢下班。

「我要讓人家覺得,自己是認真來學技術的。」甚至京都大學醫療團隊要飛九州、東京、北海道開會都有經費買機票,陳一瑋都是自費隨隊前行,把握每一次學習機會也不嫌累,終於在赴日求學的下半年迎來轉機。

陳一瑋與恩師小野公二教授合影,並感念他在京都大學的細心指導,建立深厚的台日情誼。

311福島事件展台日情誼,小野教授將珍貴技術託付給台灣

當時京都大學核能反應爐使用的燃料棒已經使用耗盡,於是添購新的一批的燃料棒來裝置,這時候小野教授一反常態的,除了把反應爐的人體臨床治療的團隊都叫過來,連陳一瑋也一併被叫上。

「小野教授分配我執勤臨床任務,幫病人驗血液的濃度標本,跟著團隊一起討論和計算,我好高興,自己終於被認可了,」陳一瑋高興地說著。教授從原先觀察能否將技術託付給他,直到後來掏心掏肺的分享 know how,有時候醫療團隊聚餐,酒過三巡後,對陳一瑋的請益總是有問必答。

加上隔(2011)年發生 311 大地震,台灣捐給日本很多錢,更加深台灣與日本的深厚情誼;加上 2008 年清華大學也和京都大學成為姊妹校,互相分享核工技術與醫療的應用,這些都大力促進的 BNCT 在台灣落腳。

日本感念於台灣 311 大地震的幫助,在國際醫療技術的交流更是不藏私,協力 BNCT 技術落腳台灣。

打造台灣粒子界重砲武器,成為拯救過內外癌友的明日星

日本小野教授傾注一甲子研究出的 BNCT 硼中子捕獲治療,協助台灣在短短十幾年就打造了癌症治療的「明日之星」,更是粒子界的重砲武器,每周三都有病人從臺北榮總往返於清華大學核能反應爐接受治療。

硼中子捕獲治療是先在病人身上注射含硼藥物作為標靶,待藥物累積在腫瘤部位後,再以中子束照射,硼的原子核即被誘發分裂,產生具高殺傷力的 α 粒子和鋰核,自爆並消滅癌細胞,復發機會大幅減少。

由於硼中子對腫瘤殺傷力強,相比光子或質子往往要照射 10 次以上才完成療程,BNCT 只需照射 1 次,約 30 分鐘以內就能完成治療,大幅縮短往返醫院的時間,作用更精準,也不傷及無辜細胞。

陳一瑋每周三都會陪伴病人從北榮搭乘救護車前往清大核能治療中心。

BNCT 收案力拚成為正式醫療,「不願辜負小野教授的用心」

陳一瑋表示,團隊在累積治療超過 3 百位病患的經驗後,對照射時間及放射劑量都有十分精準的掌握,是治療成功的關鍵,也是國外醫師推薦病患來台求治的信心來源,最後一哩路就是取得適應症與藥證。

北榮過去都以恩慈療法替病人治療,現在則按衛福部規定的人體試驗條件,偕同林口長庚醫院、馬偕醫院於今年 11 月開始收案,預計收 50 例個案,最快兩年後通過臨床試驗後,有望成為全國性醫療。

而在 BNCT 成為正式醫療之前,他與醫療團隊已多年沒有獲得任何職務加給,而是在門診爆滿時還盡可能擠出時間服務癌友,而他一切辛苦都是為了不願辜負小野教授的託付。

他指出,現在 BNCT 除了北榮在做之外,很多醫院也想要效法,「除了花時間自製 BNCT 治療團隊的手冊,優化現有的治療模式,還派人去放射醫學會進行說明。

陳一瑋說,「自己當年就是被日本人手把手教學,希望這項技術可以嘉惠到更多需要的病人身上」。凡事親力親為的他,更期盼將 BNCT 發揚光大,一起造福更多有需要的病患。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清華大學、陳一瑋醫師提供

沒有她就沒有 BNCT!台灣 BNCT 之母周鳳英 30 年的硼中子捕獲治療研發路
「台灣 BNCT 是我最後的希望!」瑞士名作家開腦 5次無效,跨海來台消滅癌細胞
全球首例!清華大學硼中子捕獲治療獲醫材許可證「腦癌、肝癌都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