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15問/癌症疼痛怎麼解?醫師籲:第一步不要忍耐

20231123_控制好疼痛才有力氣抗癌!癌症疼痛影響甚鉅,醫師詳解「治療疼痛」重要性

癌症治療是條漫長辛苦之路,病友將全部力氣用於「治療癌症」本身,往往忽略腫瘤造成身體不適及疼痛也很需要被重視,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麻醉科彭文玲主任分享:「其實疼痛也需要被治療!疼痛如同高血壓 、高血糖需要用藥控制,當疼痛控制好才更有力氣去對抗癌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7-8成癌友曾經歷疼痛!錯誤觀念選擇隱忍

疼痛是五大生命徵象之一,也是反應身體健康很重要症狀,對於疼痛的錯誤認知或焦慮,往往讓病人選擇隱忍,「病人怕告訴醫師他有多痛,醫師會忽視癌症治療。」「 我一定是病的很嚴重才會這麼痛。」

研究統計,早期癌友約有 35% 出現疼痛表現,當癌症期別晚期出現疼痛機率大,在所有癌別中約 70-80% 癌症病友都曾經歷過疼痛。疼痛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往往也讓病友對疾病治療失去信心,彭文玲強調:「想要改善癌症疼痛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忍耐!用正確態度來處理疼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疼痛各面向一次看!找到關鍵問題對症下藥

以和信醫院為例,醫療團隊高度重視癌友疼痛問題,所有病人在門診和住院時都會被被詢問是否有出現疼痛的困擾,再進一步進行疼痛評估,釐清造成疼痛的真正原因。由於造成癌症疼痛程度的原因非常多且複雜,彭文玲建議從以下方向帶病友們一一釐清:

  • 找到造成疼痛原因:必須先確定原先被診斷的癌別,目前到處於哪個治療階段。這主要與產生疼痛原因高度相關,舉例腫瘤長大壓迫到組織、造成器官阻塞、腫瘤轉移骨骼肌肉、手術或化放療副作用造成的疼痛,甚至也有可能是心因性疼痛或原先就有的疼痛。在臨床上處置疼痛時,得先區分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疼痛,並分類屬性為體神經疼痛、內臟疼痛或神經病變疼痛。
  • 疼痛多久、發作頻率:進行評估需要了解是急性疼痛、慢性疼痛,發作時是屬於持續性、間歇性,每隔多久時間可能就會出現嚴重疼痛。
  • 疼痛位置:疼痛位置不見得是長腫瘤的器官,舉例病人是在乳癌經過手術多年後,腫瘤轉移到骨頭,疼痛的位置便不在原本的乳房。
  • 疼痛程度:如何表達疼痛最常使用《疼痛評估量表》,0 表示完全不痛,10 表示能想像最嚴重的疼痛。
  • 疼痛狀態及特色:身體感受什麼樣的疼痛感,例如悶痛、刺痛、抽痛、脹痛、絞痛、緊繃痛、麻痛等,同時有沒有感覺異常,運動功能是否產生異常。
  • 疼痛加劇或緩解的因子:例如腫瘤轉移到骨頭或脊椎,可能身體一移動就會誘發疼痛。胰臟癌的病人可能前傾半坐姿比較好,反而無法躺平休息。
  • 疼痛影響: 了解疼痛對生活造成哪方面影響,是否影響胃口、心情、走路、身體活動、睡眠、工作、人際關係和生活的愉悅與安適等,此外心理狀態是否能接受病情和疼痛。
  • 疼痛治療目標:假使已經開始進行癌症和止痛治療,期許疼痛可以緩解到什麼樣的程度。有些厲害的疼痛一時不易控制,目標就先設定逐步減輕。
  • 疼痛相關的社會、經濟情況、可支持照顧的人、靈性和宗教偏好,以及是否有酒精和物質成癮等。

藉由上述多面向的問題,以客觀的方式了解病人所經歷的疼痛,更重要的是醫師需要幫助病人正確地角度理解和面對疼痛,彭文玲說:「初診時我會花很長的時間讓病人了解『為什麼我會痛』,從病情和影像醫學角度上告訴他原因,後續可以採取什麼治療策略,各種止痛方法的優點和風險有哪些。例如病人本身有胃部疾病或肝腎不好,在消炎止痛藥選擇較少,就較常使用較多普拿疼(小心過量也會傷肝),當病人和家屬愈理解整個疼痛情況和止痛的選擇與目標,後續更能配合疼痛治療。」

藥物選擇循序漸進!不要擔心使用瑪啡類藥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疼痛治療採取「階梯式」方式進行控制:

  • 第一階段:乙醯氨酚(普拿疼)或非類固醇消炎藥物;
  • 第二階段:弱效性類鴉片藥物、第一階段和輔助性藥物治療;
  • 第三階段:強效性類鴉片藥物、第一階段和輔助性藥物治療;
  • 第四階段:侵入性的治療,例如腹腔神經叢溶解術、脊椎內投藥、神經阻斷;

疼痛控制以按時給藥為原則,當疼痛情況控制穩定,可以改為長效性藥物,增加照顧者的方便性,跨科別團隊的整合下,復健科、精神科、緩和照護會一起加入,透過運動、復健、熱敷、冷敷緩解外,可嘗試音樂、正念、冥想、針灸等方式改善疼痛。

彭文玲表示:「其實 70%以上病友的癌症疼痛,透過藥物、多科多重治療等就可以得到好的控制,剩下 30% 則會考慮是否採取較為侵入性的治療。」

另外,病友們最擔心藥量「越用越高」,彭文玲解釋:「這很正常不需要擔心!即便感受到的疼痛都相同,當類鴉片藥物使用一段時間後,劑量就會上升,主要是體內對止痛藥接受器敏感度降低,即便同樣藥量效果沒那麼好,但只需要再加量、藥效就會跟著增加,強效嗎啡類藥物是沒有使用天花板上限。」

正確的疼痛藥物使用觀念下,病人才不會捨不得吃藥,家屬才不會過於擔心,遵照醫囑才能讓藥效揮發最大功效。即使規則用藥,有時難以預防所謂的「突發性疼痛」,彭文玲說:「這時長效的止痛藥物之外,需要準備短效的藥物,在服用藥物 10-30 分鐘內就會改善不適,但如果一天超過 3-4 次突發性疼痛的發作時,則考慮把基礎止痛藥的劑量增加。」

如今止痛藥物給予的方式也很多元,從口服藥物、貼片、口腔黏膜、舌下、靜脈注射止痛藥,包括病人自控式止痛儀、脊椎內給藥等,對於控制疼痛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雖然疼痛很主觀,採用良好的用藥策略,得到良好的疼痛照護效果,確實能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重要的是得良好的疼痛照護品質。

彭文玲

諮詢專家: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麻醉科彭文玲主任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癌痛」痛起來要人命 半數癌友卻不願服止痛藥 醫生:藥物成癮機率0別強撐!
癌症疼痛有解!鴉片類止痛藥改善刺麻痛 安心服用不嗨不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