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發女性、年輕及非吸菸者!標靶治療扭轉晚期 ALK 肺腺癌 5 年存活率可破 6 成

20231113_好發女性、年輕及非吸菸者!標靶治療扭轉晚期-ALK-肺腺癌-5-年存活率破-6-成

肺癌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之首,其中有「無聲殺手」之稱的肺腺癌,晚期病人有近 7 成會出現基因突變,以 EGFR 基因突變最多;第 2 名是 ALK 基因變異,雖然約占 5%,卻比較惡性,病人相對年輕,一旦被纏上會覺得人生變「黑白」。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說,ALK 是融合性基因變異,最常見的是 ALK 基因和 EML4 基因在染色體複製過程中各自基因發生斷裂,兩個基因融合在一起,成為融合基因。EML4 基因會讓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而 ALK 會讓癌細胞的活力變強。

ALK 融合基因突變好發於女性、年輕及非吸菸者,以 EGFR 肺腺癌病人平均年齡 60 歲來說,ALK 病人的平均年齡約為 50 歲,年輕 10 歲;若 EGFR 趨動基因突變啟動年齡 55 歲,ALK 則會提前至 45 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ALK 基因變異易「腦轉移」,標靶扭轉病人命運

ALK 基因變異會讓癌細胞的活性變強,是非常惡性的肺腺癌,很多病人發現時已是晚期。ALK 比其他肺癌更容易發生腦轉移,所有初診斷的肺癌病人腦轉移比例約 10 至 15%,ALK 基因突變則為 20 至 30%。不過,在 ALK 標靶藥物問市後,扭轉晚期 ALK 肺腺癌病人的命運,治療效果甚至比 EGFR 的標靶藥物好。

晚期 ALK 肺腺癌的治療是以標靶藥物為主。第一線標靶藥物有「安立適、癌能畢、立克癌、截克瘤」等,無疾病存活期從 10 至 34 個月都有,其中以「安立適」的療效最好,無疾病存活期約 34 個月。

第一線標靶治療失敗,還有第二線標靶藥物「瘤利剋」可使用。若是第二線標靶藥物再出現抗藥性,余忠仁表示,根據過去的研究發現,ALK 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後,可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基因變化,甚至發生 EGFR 基因突變,因此產生抗藥性時建議再做一次基因檢測,尋找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假使沒有標靶藥物可治療,仍可評估免疫治療、化療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5 年存活率逾 6 成,治療 7、8 年病人比比皆是

晚期 ALK 肺腺癌標靶治療的成果亮眼,5 年存活率高達 66.4%,而這些病人相對年輕,經過好的治療還可以回到工作崗位,回歸社會。

余忠仁記得,8 年前有一名不抽菸的 50 幾歲女性,咳嗽了 3、4 個月,檢查後赫然發現兩葉的肺長滿大大小小的腫瘤,基因檢測後是 ALK 晚期肺腺癌,幸好經過標靶藥物治療,3 年後肺部已經很乾淨,癌細胞都看不到了。

這名病人服用 5 年的標靶藥物後出現腦轉移、骨轉移,於是使用第二線標靶藥物繼續治療,到目前為止都控制得很好 。臨床上像這種治療 7、8 年的病人不在少數。不過,前提是要能持續服用標靶藥物,與癌細胞長期作戰。

余忠仁提醒,第一線 ALK 標靶藥物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大部分可以症狀處理;另外還有肝毒牲、間質性肺炎等副作用,要定期追蹤,若症狀嚴重要停藥。第二線標靶藥物的副作用有憂鬱、高血脂、水腫等。每種標靶藥物都可能出現副作用,嚴重程度會因個體差異而不同,一旦出現症狀時務必即時向醫療團隊反應。

余忠仁醫師

文/癌症希望基金會 整理/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27歲被宣告肺腺癌第四期!選對基因篩檢、治療策略 兩個月腫瘤就消失
肺腺癌末期買重機圓夢與妻攜手抗癌 袁相杰:註定要生這場病,46 歲時間點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