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腸支架系統」下個月納健保!醫師:這幾種狀況需要使用

預防大腸癌_精選.001

又一項對於癌症病友新福音!健保署今日宣佈,今年 12 月起針對四類癌症患者有條件給付「十二指腸支架」,可以緩和因惡性腫瘤導致胃與十二指腸阻塞,預估一年約有 242 位病友受惠,挹注健保預算約 1,079 萬點。

腸阻塞是腹腔腫瘤中常見的問題,110 年 12 月已針對大腸癌伴隨嚴重阻塞症狀且無法進行手術治療之大腸金屬支架納入健保給付,如今再度將緩和治療醫材納保,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十二指腸支架系統」健保給付對象,主要為以下條件:胃癌、胰癌、膽癌及十二指腸癌第三期至第四期患者,中國附醫大腸直腸外科蔡元耀主治醫師提到:「大部分腫瘤、狹窄如果可以手術處理就會以手術為主,如果患者身體狀況不好,有許多慢性疾病不適合手術時,就會考慮放置支架。」

通常會需要使用到十二指腸支架系統有以下狀況,蔡元耀說:「腫瘤剛好長在十二指腸附近,隨著腫瘤變大可能會將十二指腸壓扁,所以使用支架將其撐開,或是腫瘤轉移十二指腸裡面,肚子裡有腫瘤都有可能發生這種情況。」

健保署張淑雅科長表示:「臨床上治療癌症方式,除了運用手術、藥物治療或輔助性療法之外,部分醫材亦可緩解病人不適症狀,以中末期惡性腫瘤造成十二指腸及胃出口狹窄為例,病人無法由口進食且容易噁心、嘔吐,造成營養不良,影響生活品質。」

尤其十二指腸阻塞造成的不適,往往比一般腸阻塞更為嚴重,蔡元耀說:「通常吃下食物時會先到食道、再到胃,一路再通到十二指腸,如果在十二指腸就阻塞的話,食物根本進不去,後面沒辦法消化、吸收營養,幾乎就是第一站就卡關。」

如今透過十二指腸支架放置,能有效使病人由口進食,維持身體營養及改善生活品質,預估一年約有 242 位病友受惠,挹注健保預算約 1,079 萬點。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大腸癌患者有「腸阻塞」!吃不下、便不通該怎麼辦?
肚子痛、排便不順當心腸阻塞!營養師揭預防 6 原則、急性期與恢復期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