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治療後需追蹤多久?防復發術後追蹤策略

20231020_大腸癌療程結束後要追蹤多久?根治性治療後密集追蹤,防復發術後追蹤策略一次看

國內雖然大腸癌發生率高,醫療進步之下存活率逐漸提升,代表也是現存癌症患者數最多,在這場與大腸癌對抗的戰役中,即使經歷過手術、化療、放射治療等,仍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追蹤,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坦言:「相關治療療程結束後,至少密切追蹤兩年,根治切除五年後都偵測不到癌症復發,才授予口頭健康證明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公分的惡性腫瘤!就藏有十億個癌細胞

當被醫師宣告罹患癌症時,患者有如晴天霹靂般,後續心情更隨著治療起起伏伏,梁金銅坦言:「當腫瘤長到一公分直徑,裡面有十億個(10的九次方)癌細胞,且當腫瘤長超過 0.2 公分就有機會可以擴散。麻煩地是這十億個癌細胞,每一個都長得不一樣,所以化學藥劑可能只對 90 %有效、對剩下 10% 沒有效,可能再產生抗藥性。」

抗癌之路艱辛,需要長時間與病魔對抗,歷經手術以及相關輔助化學性療法、放射治療等,當完全所有治療後,也還不算是完全康復!梁金銅呼籲:「常告訴病人在這階段需要保持開放的心情、積極的態度,大多數患者是可以透過完整的治療療程而治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走完療程仍不放心!兩大原因得持續追蹤

癌症產生出來會怎麼樣擴散、能夠活多久、存活的狀況怎麼樣,與身體微環境有關,包含你跟免疫細胞的互動,即便完成所有根除手術後,後續生活也不能完全鬆懈,還是得持續保持警惕,梁金銅有兩大原因需要持續追蹤:

一、及早診斷復發:不論怎麼徹底的手術切除,或是經過化學、放射治療,也不能100%完全不會復發。當癌症穿透黏膜層時,就不再是原位癌,少數的癌細胞就有可能透過血流在某個器官內隱藏起來伺機而動。

二、異時性大腸直腸癌:一旦曾經罹患大腸癌後,患者在未來人生中,仍有比起一般人更高的風險在剩餘的大腸中,長出另一個原發的異時性大腸直腸癌,若能穩定追蹤過程中也能及早發現。

在臨床上所謂「根治性治療」的病人,通常是指在完成治療後,以血液檢查、內視鏡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之下沒有看到任何癌細胞的殘留,還並不是醫師眼中的治癒。

剛手術完的兩年追蹤最為密集!

因此,患者完成所有治療後,依據預定計畫,剛手術的兩年內是最密集追蹤,梁金銅坦言:「大部分復發都發生在頭兩年,隨著化學、標靶、放射治療作為輔助療法之後,近年來觀察到大腸癌復發的時間有往後延的趨勢。」

梁金銅曾經收治過的患者當中,是在手術後 12 年才發生復發,但目前統計上 80% 都還是在兩年內,因應復發的風險下,梁金銅建議:「患者在手術兩年內,每三個月要回診一次,醫師會幫您做肛門指診、大腸鏡、MRI、CT 等,包括相關常規血液檢查、生化檢查、腫瘤指數定量,超過兩年後則可以延長至六個月回診一次。」

追蹤檢查方式第一期第二、三、四期
回診沒有症狀時並不需要定期追蹤,需要時再看門診。完成大腸癌治療內的兩年內需要每3個月一次,兩年後每6個月一次。
腫瘤指數假如沒有症狀不需要定期做前兩年每3個月一次,兩年後每6個月一次。
CT 或 MRI由醫師懷疑可能復發狀況安排檢查第二、三期:每6-12個月檢查一次,直到五年滿。
第四期:每3-6個月檢查,第三年後改為6個月一次。
大腸鏡治療完成一年後必須做大腸鏡,假如沒有發現息肉,則三年再做一次大腸鏡。若發現有息肉隔年必須再做。在癌症治療完成的3-6個月內再做一次大腸鏡。假如沒有發現息肉,則三年再做一次大腸鏡。若發現有息肉隔年必須再做。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追蹤計畫

在還沒回診的期間,病友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自我觀察,若出現長期疲倦、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也要趕緊回診追蹤。

根據健保署規定,可以每三個月抽血追蹤腫瘤癌胚抗原(ACE)指數的變化,在所有的大腸癌復發當中,約有 65-75 %病人 ACE 指數會明顯升高,這樣升高的跡象可能早於身體檢查及 CT 檢查發現癌症的前幾個月。

復發後還可以再切除嗎?

至於大腸癌復發後還可以再切除嗎?梁金銅回應:「如果能夠及早診斷,其中一部分病人若復發的病灶在單一的地方,仍有機會透過手術根治切除,可以改善患者預後。但如果復發病灶只有占三分之一,若是廣泛性的就無法以手術切除,只能仰賴化學、標靶、放射等治療。」

另外,如果是「直腸癌」的患者,術後追蹤的方式跟一般大腸癌有些不同,直腸癌比大腸癌更容易在骨盆腔發生「局部復發」,醫師藉由肛門指診檢查病灶是否有有出現復發的硬塊,也可能搭配直腸超音波檢查來評估。

當患者根治切除五年後,都偵測不到癌症復發,病人才可以是被視為已經治癒,此時健保署所核發的大腸癌「重大傷病卡」也會失效,但梁金銅提醒:「並不代表未來都不用再看醫師,若有任何不舒服仍需要回診追蹤。」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
參考資料:《大腸直腸癌問答101》梁金銅編著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直腸癌」比大腸癌更困擾!切除「直腸」一定得裝人工肛門嗎?
糞便帶血不一定是痔瘡!臺大名醫梁金銅解析腸癌風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