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不償失!長者倒跌死亡風險高,醫籲掌握 1 關鍵要素

20230901_長者跌倒後死亡風險高 輕微摔傷也會造成大危險 醫揭一關鍵元凶

跌倒是老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由於老人常有高盛行率的共存疾病,例如骨質疏鬆症、器官功能退化,即使輕微的跌倒也可能造成很大的危險。根據美國的統計,跌倒是65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台灣則是第二大死亡原因。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家醫科醫師戴志融表示,高齡長輩跌倒是不可輕忽的健康風險,臨床上常見到不少患者發生跌倒意外後,從此不良於行,必須倚賴輪椅行動,回診時更發現他們原本穩定控制的血糖、血壓等,因活動力下降及情緒不佳而數值飆高,健康每況愈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何長者跌倒最常發生在臥室?

他分享臨床案例,71歲的張伯伯日前在浴室洗澡時,不小心跌倒撞到頭部昏厥,因當時沒有其他家人在場,幾小時後才被發現送醫,仍因腦出血不幸過世。另一名60歲林女士,則是攀爬摺疊梯整理家中高處物品時不慎跌落,摔斷右小腿,動完手術雖逐漸復原,但仍須暫以助行器及輪椅代步,原本三高等慢性病也因此次意外更加惡化。

一般人認為長輩外出活動發生意外或跌倒機會比較高,但其實居家跌倒的情形也居高不下。國健署調查發現,「跌倒」近年高居長輩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 65歲以上長者自述前一年有跌倒經驗更高達1/6。至於跌傷地點,則依序為臥室(35.6%)、客廳(30.8%)、浴室(17%)。

為什麼跌倒最常發生在臥室?戴志融解釋,因為老人家剛起床或變換姿勢時,因神經反應較慢,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更易發生跌倒意外。特別是本來就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輩,在移動位置或變換身體姿勢時更要小心,動作盡量緩慢溫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肌力不足是跌倒最大元凶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肌力」會隨著長輩年齡增加而下降,根據統計,下樓梯發生意外的機會比上樓梯時大,要特別注意下樓梯時的安全。戴志融強調,發生嚴重跌倒意外(如骨折或頭部外傷)後,一年內死亡率與失能比率將大幅上升。

有些長輩因為害怕再次跌倒,會減少行動或外出。戴志融說,這不僅會造成身體功能與活動力衰退,也會造成長輩的社交隔離,引發心理上的問題。他認為,高齡長輩必須透過強化肌力運動才能減少跌倒風險,例如練習深蹲增強腿部肌力,從事如快走、固定式腳踏車及游泳等有氧運動,另外可以打太極拳、做瑜珈以強化平衡及柔軟度。

在門診中很多長輩會問,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肌力不足?戴志融提供一套自我檢測方法,如果長輩自己察覺從椅子站起來有困難,或是手提不起約5公斤以上重物,就有可能就是肌少症的徵兆,最好儘速諮詢專業醫師如何增強肌力。除了多元化運動外,也應飲食均衡、注意蛋白質攝取,避免肌少症的發生。

文/邱玉珍、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家醫科醫師戴志融

延伸閱讀
吃的越養生越容易肌少症?營養師教預防肌肉流失的飲食策略
肌少症會增加失智症風險!美國醫學專家教「 5 招練習」,不怕大腦退化
長輩最怕跌倒!3大高危族群每天「踮腳尖」,馬上降低跌倒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