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手術後「尿失禁」怎麼辦?常見兩種手術擺脫漏尿

20230822 _攝護腺癌手術後「尿失禁」怎麼辦?常見兩種手術擺脫漏尿

攝護腺癌每年新診斷人數逐年增加,一年新增人數已將近 8 千人,在科技輔助利用達文西達到更好的治療成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黃志平主任提到:「有時為了將腫瘤切除乾淨,必須犧牲尿控的功能,即使達文西高度發展下,手術後尿失禁風險仍存在。」如今中國附醫的團隊採取「可調式尿道中段懸吊手術」有效解決患者的困擾,且如今這項手術也已有健保給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攝護腺癌期別越晚!手術後尿失禁風險高

男性前四大癌症的攝護腺癌,好發於 50-80 歲男性,近三分之一病人確診時已是末期,若是越晚期切除的範圍可能越大,傳統剖腹手術數十年來一直為標準的治療選項,但術後有較高 5-20% 尿失禁風險。

科技進展之下,達文西也是攝護腺癌中常使用的手術方式,黃志平提到:「全臺灣一年約 3000 例用達文西做手術根除攝護腺的病人,期別切除的範圍越大,越後面越不能保留神經,尿液控制就會比較差,研究中顯示即使使用達文西根除仍有 3-5% 的病人面臨尿失禁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種常見男性尿失禁手術選擇

侵犯性比較高的攝護腺癌,手術後仍然有可能難以達到理想的禁尿程度,此時可考慮現行效果最佳的兩種男性禁尿手術:

  • 人工括約肌植入術:前者置入一個控制閥在尿道,平時維持固定壓力,當病人欲解尿時需要按置於陰囊的幫浦解開控制閥壓力,此裝置適合「嚴重型」應力性尿失禁。
  • 尿道懸吊帶系統:輕中度病人則適合較低創簡便的尿道懸吊手術,懸吊系統固定在尿道中段,住院手術期間醫師將調整適當懸吊緊度,增加膀胱出口阻力,以達到更理想的尿路控制。

對於這兩類常見的手術,黃志平提到:「臨床上會願意做人工括約肌患者少,主要手術很複雜、且沒有健保給付,大多數患者寧可會過著尿布人生,而尿道懸吊帶系統又可以分為可否調整,如果不可調整參加不確定性,患者做完太緊、太鬆會無法改善,可重複調整的懸吊是一個優先考量的手術方式。」

調式懸吊手術已納入健保!有望減少患者漏尿困擾

到底什麼是「可調式懸吊手術」?簡易來說透過會陰部小傷口劃開,將人工吊帶固定在尿道中段,並於恥骨上,皮下置入一個調整閥,可以調整吊帶緊度。黃志平解釋:「手術一段時間後若吊帶變鬆或控尿能力變差,仍可以透過在恥骨局部麻醉小手術調整緊度,是現行針對男性尿失禁懸吊系統,唯一可終生再調整的系統。」

病人術後平均約可減少 2-3 片尿布護墊使用,且大多數的病人術後相當滿意尿失禁的改善狀況,只是這樣手術並非能100%不漏尿,黃志平表示:「因應患者嚴重度不同,假如是特別嚴重患者會改善,考量懸吊的張力並不像人工括約肌,仍需要能讓病人可以尿出來。」

此手術在歐美已 10 餘年經驗,台灣直到 2015 年才引進,並於 2018 年正式納入健保給付項目,微創時間不會很久的手術,如今黃志平團隊中已經完成至少 30 例的病例,8-9 成的患者非常滿意。

黃志平先前收治的一名個案 74 歲何先生,被診斷為局部非轉移性攝護腺癌,經過影像學檢查下發現,從尿道以外的攝護腺都出現腫瘤,發現腫瘤跟括約肌連再一起,屬於非常難處理病理,若癌細胞有殘存就容易復發、藥物治療也會產生阻抗性。

何先生決定採取選擇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但無奈術後稍有用力,便會有漏尿狀況,在經過藥物及骨盆底肌肉訓練後一天仍需要 3-4 片小護墊使用,為徹底解決漏尿狀況,決定於今年六月進行「可調式尿道中段懸吊手術」,術後何先生已經不需要任何尿片使用,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如今攝護腺癌病人接受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後,「可調式尿道中段懸吊系統」的健保適應症為以下八項:

  • 手術後尿失禁持續 9 至 12 個月
  • 保守性治療無效
  • 無尿路阻塞
  • 無尿路感染
  • 膀胱功能正常
  • 無膀胱過度反射或藥物治療可控制
  • 無膀胱輸尿管逆流
  • 無明顯膀胱餘尿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平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