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咽癌不必再切全喉嚨!北榮新前導治療讓「半個月壽命」延長超過 7 年,還有健保給付

20230802_下咽喉癌不必再切喉嚨?北榮前導式化學治療存活率達七成,副作用低還有健保給付

頭頸癌是國人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新增的病例數超過一萬人,是男性發生率第三位,死亡率第四位的癌症。而且超過六成的患者被診斷已經是晚期,往往治療都需要大面積切除組織,影響呼吸、說話和吞嚥。

頭頸部的癌症常見的包括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喉癌等;頭頸癌患者有超過九成過去曾有吸煙、飲酒或嚼檳榔的習慣,由於腫瘤早期的症狀較不明顯,有六成以上發現時都較為晚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切除全喉嚨對病人影響大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喉頭頸科醫師張嘉帆指出,過去被認為咽喉頭頸癌等,使用廣泛性的全喉切除手術存活率較高,但很多人在手術之後會出現很多生理症狀的不適。

例如用氣切孔呼吸、無法說話、怕水無法游泳、喪失嗅覺、流鼻水,而且擰鼻涕困難,同時也會影響到肩膀造成頭頸部運動困難,飲食吞嚥困難、怕吃到熱食,但如今有新的前導式化療組合可以解決術後不適。

一名 60 歲吳先生,罹患第四期下咽癌,過去曾有吸煙、飲酒或嚼檳榔的習慣超過二十年,被告知下咽部有個鴨蛋大小的腫瘤,導致呼吸困難,被告知只剩下半個月壽命,因而害怕的逃避治療。

直到一次睡到半夜停止呼吸,被老婆送到急診,以氣切手術就會回一命,後經頭頸癌團隊評估後,先給予前導式化學治療讓腫瘤體積縮,再施以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最後再輔以術後放射線治療。吳先生表示,透過治療 4 個月,原本以為只能活半年,至今已經活超過 7 年,可正常呼吸、說話、飲食。

吳先生罹患的是四期下咽癌,是所以頭頸癌預後最差的癌症,經治療後仍保留完整面容及身體功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導式化學治療存活達七成

台北榮總頭頸癌治療團隊研發「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是以全身性藥物治療方式,先讓原發性腫瘤及頸部腫塊範圍縮小,再以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將殘餘的腫瘤切除,不需切除全喉。

維持病人治療後說話、吞嚥、呼吸等重要生理機能,同時達到腫瘤局部控制的目標,目前已施行近十年,三年存活率可達到七成,成效卓越,為喉癌、下咽癌及口咽癌病人治療最佳選擇。

張嘉帆指出,所謂「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是指先以全身性化學藥物治療之方式,約兩至三次後,評估腫瘤反應,再決定後續治療。病人得以保留咽喉機能,生活品質大幅改善,至今並無復發跡象。

治療有健保給付且副作用低

耳鼻喉科頭頸醫學部主任朱本元指出,罹患咽喉癌的病人對治療選擇較不了解,過去就醫後多選擇切除下咽或使用傳統化療治療,但北榮有專業的頭頸癌治療團隊,如何器官保留、生活品質才是主要的目標。

過去的傳統化療治療,容易出現血球嚴重低下、發燒、感染、貧血、血小板低下、口腔癌、噁心嘔吐,但近年來,器官保存的觀念逐漸在頭頸癌治療發展,許多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的組合陸續被提出。

這項「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可達到與全喉切除手術相同的存活率,超過四成病患有口乾、吞嚥困難等副作用,治療有效性達七成以上,而且可以有健保給付,對於許多頭頸癌的大宗為勞工階層,是一大福音。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