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無力低血糖竟患「賈伯斯病」腫瘤擴散!醫解析突破性療法可救命

1105-癌症藥物

現代人繁忙常因為壓力或其他慢性疾病等因素,不時就會碰到咳嗽、喘不過氣、胸口悶痛、腹瀉腹痛、頭暈目眩、盜汗、皮膚潮紅、血壓飆高等症狀,而有一類癌症俗稱「賈伯斯病」也可能不自覺找上門。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林立凡指出,醫院收治一名 42 歲男性,因經常全身無力、冒冷汗、全身顫抖,出現不明原因的嚴重低血糖症,發現在胰臟及肝臟多處都有腫瘤,一查是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擴散。

神經內分泌腫瘤又俗稱賈伯斯病,除了美國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外,就連台灣唱片封套設計教父杜達雄也被發現罹患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過世,它跟胰臟癌發生在外分泌系統不同,症狀難察覺又罕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神經內分泌腫瘤 8 成在胰臟腸胃

林立凡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與可能在人體許多器官中發現,因症狀變化多端,常被誤認為呼吸道、心血管或腸胃道疾病。

根據統計,約百分之八十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在胰臟及胃腸道器官,依據生長位置及分泌荷爾蒙,腫瘤可分成類癌腫瘤、胃泌素瘤、胰島素瘤、嗜鉻細胞瘤等型態,少數則為不分泌荷爾蒙、默默擴散的類型。

根據衛生福利部 109 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當年度新診斷個案數為 1963 人,所有癌症中約占 3.9 %,雖然所占比例不高,但因變化多端的症狀使得診斷困難造成拖延,約一半新診斷個案在被診斷時就發現轉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神經內分泌腫瘤治療難度高

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治療主要有手術切除,體積較小且沒有轉移的病灶有機會經手術根除,預後較佳;但多數病人被診斷時已經發現有轉移,就只能選擇體抑素類似物藥物療法、口服標靶藥物及傳統化學治療。

目前可選擇的治療藥物不多且只能以控制症狀為主,預後相對較差。其他如體外放射治療、射頻灼燒術、酒精注射等治療方式在條件適合的病灶能有減緩症狀的功效,但也不是所有病灶都能符合條件。

但林立凡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若可透過胜肽受體-放射性核種治療(PRRT),可以增加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人的預後生活,延長存活期。

放射性核種治療可延長存活期

胜肽受體-放射性核種治療,是一種應用於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新式放射性同位素治療,又稱為精靈炸彈,使用的是放射性同位素鎦-177 以及專門針對腫瘤細胞的體抑素類似物,精準找到目標後,破壞腫瘤細胞。

根據國際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結果指出,20 個月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來看,PRRT 治療組可達 65.2%,而傳統體抑素類似物治療組僅為 10.8%;整體存活期從 PRRT 組約 80%,而對照組則未滿 50%。

故陸續於國內外通過審查,核准於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人治療使用,目前國際上訂定神經內分泌腫瘤的 PRRT 標準治療流程為治療 4 次,每次治療間隔 2 個月。

但醫師也提醒,因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情多數較為複雜,而接受 PRRT 治療也有輻射防護相關考量,此治療需要多專科醫療團隊評估及專門輻射隔離病房方能執行。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