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附醫累積百例免疫細胞療法個案!專家:這兩類癌別治療效果佳

20230714_免疫細胞療法助抗癌,其中兩類癌別治療效果佳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在特管辦法開創下,免疫細胞治療也是考慮的治療方式之一,國內不少醫學中心也投入其領域,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中心主任曹昌堯內科學教授透露:「院內超過一百位癌症患者進行免疫細胞療法,觀察到肺癌、泌尿道系統癌症治療效果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免疫細胞療法?

根據衛福部醫事司統計,特管辦法在 4 年 4 個月的時間內,全國共核准 208 件申請案,其中自體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占 140 件約 67.3%;從人數來看,一共有 954人 獲得治療,其中 778 人超過 8 成都是癌症患者。 

不少民眾聽到免疫細胞療法就覺得霧颯颯,光細胞種類就分為許多類型,到底什麼是「免疫細胞療法」?最簡單的理解方式,免疫細胞就是將患者本身的細胞取出培養,待培養出大量細胞後,再輸回患者體內以對抗疾病。

目前免疫細胞療法適應症有許多癌別,包括肝癌、血液癌、黑色素瘤、肺癌、泌尿上皮癌、頭頸癌等,曹昌堯坦言:「看來肺癌、泌尿道系統癌症治療效果比較好,因為這些癌細胞免疫表達比較強,代表癌症微環境當中細胞活動比較明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各類免疫細胞優劣差異一次看

常見免疫細胞治療方法分為以下三大類:

  • 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 NK)
  • 樹突狀細胞癌症疫苗(Dendritic Cell Vaccine, DC)
  • 細胞激素活化殺手細胞(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 CIK)

怎麼選擇哪一種細胞進行免疫療法?曹昌堯表示:「每一種細胞特性不同,以樹突細胞為例,人的周邊血液白血球中有 0.2 %的樹突狀細胞,此療法必須要有癌抗原,代表必須取得病人腫瘤細胞,就得先得進行一次手術。此外,樹突細胞從培養到取得癌細胞,要慢慢分離血液中的樹突細胞,整個製程需要2-3個月,有些患者狀況不佳可能等不了。」

而自然殺手細胞被用於治療血液性癌症較多,雖然實體腫瘤也有適應症,臨床經驗來看細胞激素活化殺手細胞被廣泛使用、證據也比較多,曹昌堯解釋:「CIK 同時具備 NK 細胞和 T 細胞,因此對腫瘤有更好的毒殺能力。具有強大的殺癌細胞活性和非專一性殺腫瘤的優點,可用於任何一期的癌症患者。」

中山附醫百例治療成果!疾病控制率達七成

根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統計,截至今年 6 月底的 94 例 CIK 治療後統計與分析,當中有 84 人為第四期、10 人為第一、二、三期,經傳統治療無效後,而復發的癌症患者接受 CIK 治療。

進行療效評估,前者 47 人次中有 15 人次得到部分緩解,21 人次達到病情穩定,這兩項加給來得到的疾病控制率為 77 %,後者 7 人次當中有 2 人次得到部分緩解,有 3 人次達到病情穩定,這兩項加給來得到的疾病控制率為71%。

 86 人在治療的過程中,並沒有發現需要進一步處置的副作用,例如發燒、過敏、噁心或嘔吐等,曹昌堯提到:「CIK 免疫細胞治療是一項安全而有效的癌症治療新選項,但因為多數為合併治療,包括化療、放療等方式,無法單獨直接跟傳統治療方式進行比較。」

目前臨床免疫療法最常還是搭配化療,曹昌堯解釋:「主要因為現在患者都是第四期的病人,大部分癌別肺癌大腸癌在第四期很多標靶藥物沒有效,進入化療的階段。」因應細胞免疫療法是非常個人化的治療策略擬定,在諮詢後得針對癌症種類、期別、有無器官侵犯,考慮要不要合併放射治療或化療,進行跨科別討論,再擬定計畫。

面對免疫細胞治療整體發展,曹昌堯說:「接下來的目標延續現有治療,尋找有無指標預期哪一種細胞治療適合哪一類癌症,有無標記、檢驗、腫瘤組織中看到什麼樣的成效。」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只能用在癌症治療?研究:「未知感染」和「預防慢性病」也都用得到
免疫細胞治療有望成為抗癌解藥?2大關鍵因素使它無法取代正規治療
免疫細胞治療癌症新突破!新技術讓實體癌細胞99%全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