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乳癌患者該凍卵嗎?從評估、保存、活產率、基因檢測一次明瞭

20230626_年輕乳癌患者該凍卵嗎?從評估、保存、活產率、基因檢測一次明瞭

生殖醫學的進展下,幫助許多女性圓當媽媽的夢,尤其針對年輕乳癌病友,擔憂化療後生殖能力被傷害、卵子品質下降,在醫療進步之下,凍卵是一項保持生育功能重要方式,到底乳癌病友們該不該凍卵、會不會增加癌症風險?禾馨宜蘊生殖中心院長陳菁徽指出:「其實越來越多科學佐證,掌握適當的時間及用藥,生殖保存不會增加癌症復發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癌症治療康復患者也過黃金生育年齡!

隨著乳癌年輕化、治癒後的成功率上升,生殖保存是一項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提醒,在治療癌症患者前,一定要告知對於生育功能有哪些影響,但癌症治療真的會影響生育嗎?

陳菁徽提到:「大部分 40 歲以下就確診癌症,這類型腫瘤通常較具『侵襲性』,大部分使用到的化療藥物會對生殖能力造成傷害外,有些患者也會打停經針,常常也因長達 5-10 年荷爾蒙治療,等治療結束後患者通常年齡已超過黃金生育年齡。」

但偏偏生育必須跟時間賽跑,「年紀」對女人就是一個最大的考驗,超過 40 歲常見卵子品質不好外、庫存量也少,異常率及流產率也會隨之升高,而目前生殖醫學就是為此來做到改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研究:凍卵不超過60天不影響癌症治療

對於乳癌患者而言,何時是乳房外科轉介生殖醫學最好的時機點?陳菁徽解釋:「主要是在『手術後、化學治療前』,這段期間大概兩週就可完成凍卵。」

為了讓凍卵更順利,醫師會在手術前三週內就會安排一次門診,先進行生殖醫學功能評估,評估的點包括:患者年齡、卵子品質、五年存活率、治療後病人身體狀況是否能承受懷孕、生殖保存介入對患者健康是否產生影響。

許多癌友仍有生育上的規劃,生殖醫學提供一項新幫助。

許多患者擔心做生殖醫學是否會延誤治療?對此,陳菁徽拿出數據說明,根據一篇 2萬多名乳癌個案的研究發現,在 60 天內做完凍卵都是可以趕上化學治療,並不會有影響,但研究顯示如果超過 90 天確實可能對治療產生影響,但陳菁徽強調:「以現在技術絕對不會花超過 90 天,患者不用過於擔心。」

乳癌患者凍卵後未來懷孕機率有多高?

現在早期乳癌存活率非常高,有些患者仍抱持著想當媽媽想法,這時或許凍卵是一個解方,提供患者在另一個選擇。陳菁徽也遇過情緒很負面的個案,患者認為自己已經花了很多錢在治療癌症,竟然還要額外花一筆費用凍卵,讓她情緒非常低落,但這名患治療後康復遇到真命天子,確實也利用凍卵成功懷孕。

民眾要有一個觀念,陳菁徽說:「有些癌症報告會根據有無月經評估生育能力,但即有月經不代表可以生出健康的寶寶,也不代表一定有生育能力。」所以凍卵前也會進行相關檢查,例如藉由卵巢庫存量治標 AMH 了解卵子狀況。

到底乳癌患者凍卵後未來懷孕機率有多高?從 2018 年美國生殖醫學會有一篇期刊得知,該片研究一一共收納 1024 位癌症凍卵患者,其中有 60% 為乳癌患者,平均凍卵的年齡是 35.2 歲,植入的年齡平均為 39 歲,最後懷孕率達有 40.8%、活產率為 32.6%。

藉由上述資料,陳菁徽坦言:「癌症凍卵後的活產率,其實跟一般試管孕兒療程數值非常的接近。只要凍卵是 35 歲懷孕率會跟 35 歲時一樣高,流產率會跟 35 歲的時候一樣低。」

植入前移除帶有BRCA基因的胚胎

另外,還有非常多乳癌患者擔憂自己孩子會不會得到癌症基因,如今針對帶有 BRCA1、BRCA2 的女性,可在植入前進行基因篩檢,把帶有 BRAC 胚胎也先篩除。陳菁徽分享臨床上一名真實個案,一名患者本身有家族乳癌史,患者媽媽及阿姨都在 40 歲以前就有罹患癌症。

這名個案從年輕時定期幫自己做乳房檢查,最終確實也發現了癌前病變,在進行荷爾蒙治療以前也先選擇冷凍胚胎,但擔憂未來自己的孩子需要承受一樣的心理壓力,所以胚胎植入前進行基因篩檢,把帶有 BRAC 基因都刪除,藉由生殖醫學的技術,讓生育下一代也能很健康。

隨著乳癌年輕化與治癒率成功,生殖保存勢必一項重要的議題,每位生育的乳癌患者都有「知」的權力,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只要掌握適當的時間與用藥,生殖保存並不會增加癌症復發的風險。

諮詢專家:禾馨宜蘊生殖中心院長陳菁徽

文、王芊淩/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台灣乳癌死亡率微幅攀升!女性幾歲該及早乳房攝影檢查及乳癌篩檢?
乳癌如何預防?乳癌患者治療期怎麼吃?營養師揭不同階段飲食原則
台北市首胎平均孕婦產齡達33歲!如何了解自身卵子品質?